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西夏区“云”模式深化社区矫正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西夏区 2020-03-27 10:0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确保社区矫正人员不发生聚集性交叉感染,西夏区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采取线上全面排查、线上宣传教育、线上监督管理等方式,把社区矫正搬上“云端”,实现了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教育、维稳、关爱、报告”五到位,168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

“云”学习提升社区矫正“温度”。运用视频会议室和微信视频等功能,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逐一摸底排查点验社区矫正对象,提醒社区矫正对象服从社区基层组织的安排,及时准确报告个人情况,坚决杜绝瞒报、漏报或不报情况发生。开展“云”集中教育学习10余次,累计推送相关信息500余条,受教育人员次达到300余人次。鼓励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有21名社区矫正人员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为社区疫情防控做贡献。

“云”排查拓展社区矫正“广度”。运用手机号定位、视频点名系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定点视频签到,建立社区矫正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做到“日闻其声”“视频见人”。利用行动轨迹跟踪等信息化手段,全时段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的活动轨迹,做到基本情况清、行为去向明。累计开展“云”摸排600余次,有效预防化解社区矫正对象潜在风险隐患。

“云”管理延伸社区矫正“深度”。组织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登录“疫情期间用户行程查询综合平台”,及时报备外出情况。对期满解除的矫正对象,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开展解矫宣告和谈话,及时为因防疫暂缓返回的社区矫正对象其在网上办理续假手续。疫情期间,依规办理社区矫正对象“云”解矫手续16人,办理续假手续2人,社区矫正对象均安全可控。

“云”考核强化社区矫正“精度”。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三色管理”和日报告制度,开展“云”通报考核共计70余次,及时公布视频点名、定位手机手环抽查、电话汇报及监督人反馈等情况,对社区矫正对象本月的表现进行集中点评,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的遵纪守法意识,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矫正工作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