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宁县十到位做好学校复课工作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永宁县 2020-04-02 15:4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永宁县十到位做好学校复课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责任落实到位。在永宁县委、政府统一指挥下,教体、卫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城管、疾控中心等部门紧密配合,联防联控,确保开学复课工作顺利推进。成立由县长为组长的开学复课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永宁县委、政府分管领导按片区包抓学校,永宁县教体局派驻工作人员直接进校督导复课事宜,学校负责人包抓年级组长,年级组长包抓班主任,班主任直接包抓学生的六级防控网络体系,确保责任到人,包抓到人,做到了责任清、目标任务清、政策清、措施清、底数清、方法清,形成了全链条责任体系和指挥作战体系。

制度管理到位。各学校安排专人汇总寒假以来师生外出情况汇总表、外出师生计划返回表、外出师生已返回表、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状况摸排每日报表四张表格,每日报送至永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工作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师生动态信息收集分析研究,并提出应对措施。各学校制定“两案九制”,按照全寄宿、部分寄宿、走读三种方式分别制定管理方案,落实落细落地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完善防控体系。开学前夕,由永宁县应急管理局、疫控中心派专人指导各校开展一次实效性强的实战演练,做好应对开学后突发情况万全准备。

交通管控到位。永宁县交通局统筹保障校车安全运行,对校车司机每日测温登记,按照规划路线定时定点接送家远往返学生,严格控制乘坐校车人数,必须保证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50%。每辆校车配备1把测温枪,由跟车教师对上车学生进行测温。开学复课,由永宁县公安局做好校园周边安全,道路运行高峰期、每日上、下学期间安排专人在校门口指挥疏导交通。各学校要对教职员工上下班、学生上下学出行方式进行全面摸底,有针对性地指导师生做好路途中个人防护。

测温防控到位。入校测温。全县10所复课中学校门口红外线测温仪已安装到位,每所校门口配备6把测温枪,当红外线测温设备故障时,由校长和教师使用测温枪进行测温。入班测温。班班配备测温枪,由班主任对每一名上午、下午初次进班的学生进行测温。宿舍测温。每栋宿舍楼配备4把测温枪,由宿管老师对每一位回宿舍的学生进行测温,学生自备水银体温计,每天早晚两次进行自测,并及时告知宿管老师报备。食堂测温。每个食堂配备2把测温枪,由后勤管理人员对排队学生进行测温,确保安全有序。

食宿保障到位。寄宿制学校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按照每间2—4人标准安排住宿,要求学生休息时不得头对头。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度,并按要求留存每日餐食样本。食堂区域设置一米等候间隔区,餐具统一使用由专业厂家提供的消毒餐具。学生用餐时一桌两人、定向定位,保证用餐秩序精准控制。

消毒消杀到位。各学校均制定了通风和消毒制度,并由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指导学校保安配兑消毒液,对教室、办公室、宿舍、餐厅、卫生间等进行了集中统一全面消毒消杀和通风,开学后持续坚持每日上午、下午学生未进班时两次消毒消杀。各学校在学生生活区域内,按照每45人配有一个水龙头,每2个水龙头配有一瓶洗手液、免洗消毒凝胶标准,增设室外洗手台。

医教协同到位。由永宁县医疗卫生健康集团负责延伸至各学校医务室,调配永宁县人民医院及中医院医生进驻学校,保证每所复课学校至少配有一名专业医护人员,寄宿制学校则配备两名医护,全程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校园消毒消杀、开展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物资储备到位。永宁县已为各学校配发41000个一次性口罩,现库存有70000个口罩,后期将分批配发至各复课学校,保障教职工、建档立卡户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及未佩戴口罩学生佩戴。各学校配足配齐消毒液、酒精、洗手液、消毒凝胶等防护用品5000余瓶。

环境整治到位。各复课学校已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教学楼、实验楼、宿舍、餐厅、图书馆、体育场馆、厕所灯各类公共场所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清扫、通风、消毒,全面改善校园卫生环境。

教育教学到位。上好“开学第一课”。复课当天,教师要结合“礼、诚、义”文化教育体系,融入疫情防控科普、学生成才励志、立德树人思政、疫情期间在校行为规范等内容,增强学生战胜疫情信心,引导帮助学生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衔接线上线下教学。为切实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各校均制定了《线上教学和返校开学的教学衔接计划》,对学生在线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并及时调整复课后教学计划。实行小班教学。学生返校后,实施大班一分为二,进行A、B小班额教学(每班不多于30人),保证学生单人单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