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宁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守护生命之源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永宁县 2020-04-07 14:2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永宁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守护生命之源。严格政策落地。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印发了《永宁县关于加强建设项目节约用水设施“三同时”管理的实施方案》《永宁县水工程审批管理办法》。对未依法完成水资源论证工作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批准;新建、扩建和改建建设项目必须制定节水措施方案,保证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投产,实现了节水工作规范化开展。严控用水总量。对全县重点用水企业安装监控智能水表,实时监测、控制企业用水量,倒逼企业提高节水设施,增大中水利用。建设高标准农田27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8,近三年实际取水量分别下调10%、25%、5%。严格地下水管理。共审批工业取水许可证22家,批复许可取水量2047万方,并录入水利厅取水许可登记系统。对超计划用水的企业,根据水资源税征收管理条例,实行加价收费。严格水生态保护。投资1.4亿元建设中干沟和永二干沟人工湿地工程,封堵非法排污口9处,清淤整治间接入黄沟道86条278.2公里,附属沟道2299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81平方公里。采用“表流+潜流”处理工艺改善水质,提高水体自我修复能力。强化公共用水节水管理,推广普及节水器具,在机关、学校、医院、宾馆、饭店、车站等公共机构和场所进行用水定额监管。截至目前,共建成节水型社区9家,覆盖率100%,节水型机关覆盖率为80.97%。永宁县被列为全区第二批节水型达标建设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