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西夏区三个小区试行“区块链+垃圾分类”模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4-08 11:3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期,银川市西夏区三个小区试行了“区块链+垃圾分类”模式,相比于传统的只有投放资源垃圾才可以获得积分的模式,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社区消费链积分鼓励机制,让积分当钱使,可以更有效解决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动力不足的问题。

垃圾分类在我市推广以来,实行了通过资源垃圾称重兑换积分,按要求投放积累积分等模式,但存在积分价值较低、积累速度较慢、只能在社区超市兑换商品等现象,导致群众参与热情不够。西夏区西翠芳庭、丽子家园、建工家园三个小区试行了“区块链+垃圾分类”模式,业主只要获取了绿色业主的资格,不仅可以通过正确投放垃圾获取积分,还可以在社区周围各个商家消费源源不断地获取积分,绿色积分不仅可以继续当钱花,还可以用于交纳物业费、停车费、水电费等,大大激发了社区业主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

通过这种模式,不仅驱动了业主主动分类投放垃圾,争当“绿色业主,还解决了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难、停车费难的问题,同时还刺激了社区商业的活力,可谓“惠民又扶商”。相对于以往宣传难、驱动难、监督难,只有少部分老年人参与的情况,该模式年轻人参与度更高、更活跃、自驱性更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