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设立首个行政案件巡回审理点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0-04-08 11:3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4月8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在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法庭开庭审理付某、熊某甲、熊某乙分别起诉贺兰县立岗镇政府行政赔偿案件,30余名贺兰县行政执法人员参与旁听。随着3起案件的开庭审理,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行政案件巡回审理点正式揭牌运行。

为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改革,经最高院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所有一审行政案件均由银川铁路法院集中管辖。经过一年的试点运行,实质性化解了一批涉众、涉群体的行政诉讼案件。但随着改革的深入,逐渐暴露出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集中管辖后,诉讼当事人来往银川需要消耗大量时间、财力、物力,部分行政机关负责人也因路途和时间问题,无法出庭应诉,解决“诉累”和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为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进一步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新的努力方向。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在对2019年所有行政案件进行梳理、归纳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进行走访,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当事人的意见建议,几经研究,最终选取案件数量较多、工厂企业相对集中、交通较为便利的德胜工业园区法庭作为银川市首个行政案件巡回审理点。巡回审理点的设立有利于通过加强府院互动,分析研判潜在的程序违法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从法院视角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着眼预防违法行政,也能有效助推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实现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提升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