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贺兰县人才引领促发展乡村治理聚合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贺兰县 2020-06-30 17:2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贺兰县深化“两个带头人”工程,强化第一书记、“两委”班子、“双创”人才、志愿者等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和完善新时代乡村多元共治新路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跃升。

第一书记全覆盖,引领乡村治理。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农村基层重点工作和任务,紧扣64个行政村的村情实际,因村选人派人,选派第一书记64名、驻村工作队员13名,下沉基层一线,走村入户访民情,因村制宜谋项目,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在乡村振兴和脱贫致富等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两委”班子选配强,助推乡村治理。大力推行村85%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从素质优良的致富能手、产业协会负责人、复员退役军人、退休干部职工中选人用人,村党组织带头人中70%是致富带头人。严把政治标准,对新选用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联审,将不符合任职资格的成员进行清理。同时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帮带、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等形式培养锻炼了186名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双创”人才齐发力,带动乡村治理。贺兰县农业基础条件好,随着设施农业、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的不断发展,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通过加大项目支持、住房保障、职称评定等优厚待遇,引进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宁夏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90余名高层次科技人才,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97人,围绕稻渔生态养殖、果蔬、食用菌种植等,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等创新创业探索实践,培育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