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坚持自治、德治与法治相结合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20-07-03 09: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把乡村作为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坚持自治、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努力好乡村善治之路

注重组织引领,让乡村“强”起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建强村两委班子,积极采取“党组织+”模式,把支部建在专业合作组织(协会)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岗设在创业上,有效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行动,提高村民议事的参与面和实效性。大力培育农村“两个带头人”,充分利用“聚力工程”担保基金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全面推广积分超市“3116模式”持续加大平安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文明治理

注重培育产业,让乡村“富”起来。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以现代农业“五大基地”为抓手,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工程,突出抓好优质粮食、草畜产业、蔬菜产业提质、增效。高标准推进奶源基地建设,加快实施蒙牛集团灵武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产业集群项目。创新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村庄、农民就业、商业服务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建设10个田园综合体和20个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提升质量兴农和品牌创建工程,全方位提升“兴唐米业”“昊王大米”“灵武长枣”“香妃蜜瓜”“尚品上滩”等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家庭、集体、合作、企业四种经营共同发展,实现小农户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大力促进农民增收。

注重美化生态,让乡村“靓”起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厕所革命,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长效机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打造农业“三减”示范区3万亩。巩固提升郝家桥、临河、白土岗美丽小城镇建设成果,加快实施崇兴美丽小城镇项目,打造临河民俗文化旅游小镇、新华桥黄河农旅产业特色小镇。鼓励各乡镇选择产业基础好、文化底蕴深、自然风光美的村开展乡村振兴特色村试点,建成美丽村庄10个。

注重文化建设,让乡村“雅”起来。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深化“最美灵武人”评选活动。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培育行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形式展示先进典型,深入整治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广泛建立村民婚丧事宜报备制度,推动成风化俗。把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风文明的传播,将乡村建设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人文家园、和谐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