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践行“六稳”“六保”的精彩书写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8-06 10:2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风浪越大,越显出“弄潮儿”的本色。

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形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银川经开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预计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3亿元,同比增长7.3%;公共预算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11.8%;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2.05亿元,同比增长11%。

这条上扬的曲线,折射出银川经开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调,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高端的规划定位、高远的目标愿景,凝心聚力,勠力奋进,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推动园区高质量逆势上扬的亮眼成绩。

逆市上扬  高质量发展铿锵有力

回首来时路,难与险并存,进与退交织。全球疫情影响,让发展的每一步都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而重大项目持续带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持续加力,也赋予银川经开区更有活力、更有质量、更加健康的崭新气质。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脉络清晰,高质量发展成色足,底色亮。

3月、6月,72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园二期”、同仁堂、中节能、中鸿实业、沃福百瑞等企业新建项目也敲下“快进键”。“稳投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重要抓手。”银川经开区负责人说。2020年,银川经开区已对接签约项目38个,协议投资260亿元,其中5月份以来集中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150亿元。年内两批共下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2个,概算投资4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5亿元,截至目前开工项目70个,开工率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9亿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产业项目是稳增长、稳投资的“助推器”。为力促项目快推进、早达产、早见效,银川经开区上下已经吹响“冲锋号”、按下“加速键”、打出“组合拳”, 几十个项目全面启动,银川经开区和企业携手同行的见证,是园区换挡加速,打造“千亿园区”建设的秘密武器。

——坚持“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抓转型,着力推进产业攻坚升级。全面推进新材料产业“31555”战略,建设5座行业高峰。其中,隆基单晶硅棒、切片、电池和组件全产业链项目,预计年内,银川隆基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可实现单晶硅棒产能27GW、切片产能20GW、电池产能10GW、组件产能500MW,项目全部达产可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宁夏汉尧石墨烯1.5万吨正极材料、3万吨锂电池前驱体项目和5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项目,目前该项目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天通银厦蓝宝石三期及高附加值的切磨抛项目,按照科创板上市要求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全部达产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宁夏银和科技公司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努力实现12英寸半导体硅片和32英寸石英坩埚的量产,项目全部达产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中太镁合金板带材项目,加大镁合金研究院建设力度,扶持镁合金配套猛犸电动车和永磁电机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全面推进高端装备智造产业“1155”战略,建设轴承智造和智能终端2个小镇。坚持“集聚集约”理念,建设以轴承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小镇,创新产业、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服务等10个智能化平台设置,建设65万平方米200个产权独立可以单独售卖的“智造单元”,打造企业“拎包入驻”模式,目前与日发精密、胜泰集团、白马控股等40余家达成单元购买和租用意向,预计年底近20家企业入驻。坚持“全面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理念,创新厂房租赁和企业自建相结合的产业小镇发展模式,建设装备配套、资源共享的70万平方米智能终端制造小镇,一期项目40万平方米已有康佳银鑫汇、防管家、深圳英力特等15家签约企业入园装修安装,争取年底前全部陆续投产。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就业8000人,两期全部达产可实现产值150亿元。

——全面推进大健康产业“121”战略,建设两大生产基地。沃福百瑞枸杞深加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占地120亩的银川生产基地,年内完成两栋厂房建设和枸杞果汁饮料、枸杞子油萃取、枸杞多糖制备、鲜枸杞喷雾粉等产品的试投产,全部达产可实现产值10亿元。北京同仁堂项目,计划投资10.5亿元,建设占地291亩的宁夏生产基地,年内完成饮片智造中心、食品智造中心、数字化提取中心、智慧云仓和智慧实验5个生产中心建设,预计10月份完成产品上市。

握指成拳  经济发展活力迸发

发展,在经风历雨中更为稳健;成长,在应对挑战中更为坚强。“我们要贯彻‘保’的底线,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切实增强‘进’的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银川经开区负责人话语铿锵。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银川经开区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向着更好的日子奔跑。

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扎实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银川经开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园区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解决重点企业开复工流动资金的政策意见》,从减免房租、加大技改投资、加大金融支持、延期缴纳税款、减免部分税等方面促进园区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同时积极实施《关于加快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建设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试行办法》政策兑现,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措施,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留得青山,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基本民生、保居民就业。针对银川经开区9600多户市场主体,园区出台一系列暖企稳企扶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不断激活企业创新能力。越来越多企业在困境中寻得突破,通过创新业态打开市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目前,园区已为力成电气、广天夏、九鼎物流、新华物流等企业解决流动资金5000万元,育成中心和高新总公司共为企业减免房租及制热费等各项费用超过1060万元。上半年,银川经开区通过“宁科贷”向企业发放贷款8378万元,有效解决了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接下来银川经开区还将增资1000万元,科技厅配套1000万元,共同注入宁科贷业务资金池,帮助更多企业解决短期融资问题。

以稳求进,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经风历雨中的发展更稳健,在应对挑战中的成长更踏实。银川经开区建立多元化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搭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联合平台,加强与非洲、东南亚和拉美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开展新兴产业深度合作,有序推进专业领域对接,有效推进跨区域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互利合作、共赢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银川经开区发展的脚步更加蹄疾步稳。

开放求变  构建全球“朋友圈”

银川经开区,深居内陆却胸怀开放使命,求新求变枕戈待旦。银川经开区树立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开展新一轮高质量、大力度招商引资。

银川经开区牢牢牵住项目招商这个“牛鼻子”,一切围绕招商“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实现招商新突破。既招“才富”,也招“财富”,努力在“无”中生“有”,推动一批新兴产业落地实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疫情发生以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确保招引力度不减、项目对接不断,创新“线连线”“屏对屏”的“云招商”模式,推进了新招商项目高效对接和如期落地率。 

瞄准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在深圳和昆山两地设立招商中心,广泛收集项目信息;抓住“首都带首府”机遇,及时与北京开发区达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面开展项目合作。吸引了大批的长三角、珠三角及东部沿海地区的客商、企业家聚集银川。

同时,依托中白产业园、吉赞产业园等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引导园区企业稳步“走出去”,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从而带动我区产品、技术出口,拓展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带动劳务成建制输出。

同时,银川经开区支持区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以逐步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加强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促使高质量发展达到稳外贸、稳外资。在经开区设立了4个子公司的隆基股份,海外销售占比从2017年的10%到2019年的60%,企业通过这几年的海外战略布局,已经有能力将大环境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俯身帮扶  银川经开区显担当

“资金到账4129元!”7月9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的张新手机收到工资短信。“今年干下来,就能脱贫。”家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的张新谋划下半年把孩子接到银川上学。今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劳务扶贫,岗前培训、跟踪服务等系列措施,兜住山区困难户脱贫的幸福。目前,规模以上企业两成劳动力来自贫困地区。今年,为确保企业用工,及西海固农民工的就业,银川经开区通过上门送岗位,开展线上线下招聘、“点对点”接送等举措,组织辖区企业招聘贫困地区农民工。同时,银川经开区开展企业结对帮扶机制,搭建企业与贫困户结对的桥梁。“每年提供大批就业岗位,优先招聘家庭困难户。公司今年新增7000员工,三成左右都来自区内贫困地区。”隆基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银川经开区通过技能培训,鼓励家庭困难户技能武装。园区组织定点培训机构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线上技能培训。同时,鼓励企业开展岗前培训、转岗培训、提升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进一步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和高质量就业。银川经开区主动与企业、法律援助机构等对接,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劳动维权、心理疏导等服务,确保家庭贫困户在园区务工有保障。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坚持大扶贫格局,整合园区资源,开展精准扶贫行动,动员园区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目前,园区已有多家企业参与了精准扶贫活动,并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捐赠帮扶、技能培训等模式,最大限度的搭建了企业与贫困户结对的桥梁,畅通了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渠道。

今后,银川经开区也将主动适应、主动作为,面对不同的任务要求和参与主体,不断提升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对企业扶贫工作的服务保障能力,加大对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关注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全方位服务。

摊开产业画卷,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银川经开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担当时代重任;不断激发奋斗精神,步履铿锵有力,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