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1230审批制度改革”跑出简政放权加速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局 2020-10-21 11: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银川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准入不准营”“项目审批周期长”“不动产登记慢”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在“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体式集成审批”基础上,积极推行以“1230”为主要内容的第三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开办企业平均1日办结,不动产登记平均2日办结,项目立项审查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办结,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双提升。

实施“5113”工程,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设立办照办税刻章社保一窗通,实现注册登记、税务登记、刻章、社保登记、劳动合同备案业务线下物理整合,一窗办理,实现营业执照50分钟内办结,印章刻制1个小时内完成,办税10分钟内完成,企业开办3个小时内完成已成常态。推出银行为新开办企业免费送印章服务和行业协会为新开办企业免费送税控盘,全面兑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承诺。启动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工作,实现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自主申报、自动核准、快速登记、当场领照”。银川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被成功列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标准制订计划,实现了审批改革上升为地方标准的“零”突破。围绕“一件事一次办好”,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一件事一次办好”窗口,推行证照同办事项39个、联办事项32个,多证联办事项25个,实现企业“点餐”政府“办事”,对44类179项商事登记服务试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推进商事服务提质增效。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直接取消审批2项,审批改备案1项,告知承诺28项,优化审批服务86项,优化审批服务再减少审批材料138件,压缩审批时限326个工作日,11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领域,形成行业准入审批“全景图”。

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实现与“我的宁夏”和“i银川”APP的衔接,实现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前置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与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包含各分支机构共70家)、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等十家银行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共设立19个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可通过政务网登录“银川市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端业务系统”对抵押登记、抵押预告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在其便民服务点登记受理、信息查询,24小时内完成抵押登记全流程办理。抵押预告登记、抵押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3项业务实现了“一次也不跑”。

实现项目立项审查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行集成审批,重塑项目审批新流程。将发改、住建等26个部门153类审批事项及审批人员统一划归审批服务管理局,将投资项目审批链条上涉及自然资源、住建等10个部门和水、电、气、暖报装全部入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服务大厅,实现项目报批闭环运行,有效改变了建设项目报批多头跑路、效率低、程序复杂的现象。项目审批全程网办,保障改革成果固化见效。率先在全区开展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数据匹配、信息导入及系统应用,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多规合一、联合验收、中介超市和多评合一四大模块,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全面覆盖、实时共享,数据实时共享率排名全国第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