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严格落实粮油储备责任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粮食物资储备局 2020-11-30 14: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十三五”收官之年,银川市坚持以确保全市粮食安全为工作重心,积极行动,不折不扣落实粮油储备责任,初步形成了集应急储备、加工、运输、供应网点、监测预警、保障功能为一体的粮食应急管理体系,实现了应急储备预防和市场保供联动的稳步推进,确保在应急情况下“调得出、供得上、保得好”。

    落实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任务。按照不低于主城区常住人口15天左右的市场供应量建立了市级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应急成品粮储备从原来的5000吨调增至9000吨,保留县级应急成品粮2250吨。建设应急粮油运输体系。选择将全市21家重点应急成品粮油承储企业的143辆配送车辆纳入了应急粮油运输体系,并以协议书的形式确定了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目前,全市粮油应急运输能力达869吨,完全能够满足银川市应急成品粮油的运输任务。打通应急网络供应终端。在全市建立了86家应急供应网点,可满足应急状态下的粮食终端供应。同时,利用现有资源确立了市军粮供应有限公司、新百连锁超市等6家企业为应急粮油配送中心,可实现承储、加工、运输与供应网点的无缝对接。完善价格监测预警机制。银川市已建成较为稳固的粮油价格监测体系。目前共设有17个价格监测点,其中:国家级5个,自治区级8个,市级16个,定期开展监测,类型涵盖储备、购销,加工、零售企业,品种包括小麦、水稻、玉米、食用油及成品粮。在监测中一旦发生粮食价格明显波动,将及时启动应急报告程序并加密监测频次,密切监控粮油市场变化。加强应急成品粮油监管。根据《自治区应急成品粮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和《银川市应急成品粮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每年对自治区级应急成品油开展4次定期检查,对市级开展12次不定期检查,开展2次质量抽查检测工作,将监督检查和检测结果作为拨付补贴的依据。通过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督促企业改善仓储设施,卫生条件,把好粮油的数量关和质量关,做好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