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3%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11-30 17:4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来抓,不断扩大利用总量、拓宽利用途径,推动农作物秸秆形成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五化并举”、协调推进的综合利用格局,全市秸秆可收集资源量80.6万吨,综合利用量69.6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6.3%,提前完成2020年85%的目标任务。

    坚持通过“蔬菜+秸秆+肥料”的生态循环方式发展绿色农业,并采取改进农用机械进田作业加装切抛装置的方式,为秸秆还田创造条件,解决了“重用地、轻养地”“重化肥、轻农肥”问题。同时,采取秸秆置换有机肥的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144万千瓦,秸秆机械化还田64万亩,肥料化利用28.1万吨。积极扩大草食性动物养殖,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微贮等处理技术,有效提高秸秆饲料的营养价值和转化率。全市从事秸秆加工利用企业(合作社)共计35家,其中青贮饲料利用12家,共研制开发了肉牛、肉羊饲草颗粒、苜蓿颗粒、秸杆颗粒等牛羊饲草,产品畅销国内10余个省市。坚持以企业推动为主,大力收购渠路边杂草、绿化修剪的树枝,进行分拣、晾晒、破碎、烘干、压制、包装等生产工艺,对秸秆进行燃料化和饲料化利用,全市年处理各种农林废弃物能力达7万余吨。坚持以秸秆为原料,大力推广人造板材、草编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化发展,推动秸秆原料产品在建筑装饰、宜居家具等工程领域中的应用。目前,全市共打造草编园区3个,年利用水稻秸秆5万吨以上,年加工秸秆制品1600万件,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格局。探索利用秸秆作为基料种植草腐菌生产技术,将秸秆转化为食用菌基料,并制成菌体蛋白饲料喂养家畜,形成“秸秆、蘑菇、饲料、粪便、回田”的能量多级利用、物质链式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全市培育规模化食用菌基地3个,年消耗秸秆3.2万吨,秸秆基料化利用产业化发展模式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