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社区警务网格化促基层治理大提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金凤区 2020-12-03 10:3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金凤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运用新时代枫桥思维,全面推行“网格警”工作机制,筑牢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通过实地调研,将辖区划分为29个警务区、119个网格,按照“民警管社区,辅警管网格”思路,配备社区民警29人、网格警119人,其中每个网格警管辖3000户或6000人不等,真正做到“格中有警,警在格上”。统一编制《社区警务工作规范》及《社区民警岗位工作职责》,为每个警务室配发一辆巡逻电瓶车,为每名网格警标配执法记录仪,明确规范工作内容和警务行为,加快“社区警务专业化、社区民警专职化”。将群众对社区民警和网格警知晓度、满意度、见警率、管事率纳入考核内容,制定涵盖“5个大项,16个分项,52个小项”的《网格警考核细则》,实行社区民警、网格警责任捆绑制,每名社区民警统筹管理3—6名网格警,每月由基层基础办牵头随机安排互检社区网格,社区民警进行交叉互考,考核结果实行月通报、月排名、月奖惩,有力提升社区警务工作质效。依托“智慧金凤”、“智慧小区”、“雪亮工程”等项目,强化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内保、智慧警务社区、娱乐特行管控技防建设和系统应用,智能抓拍人脸、车牌等图像信息,实现对网格内各治安要素的全覆盖、立体化感知,让信息数据“活起来、用起来”,转化为战斗力。推行证件网上预约办理,邮寄上门、送证上门等服务,做实“不见面马上办”,让服务群众、为民办事跑出“加速度”。打造“治安巡逻队”“防范宣传队”“预警情报队”和“纠纷调处队”四支队伍,建立健全情报信息收集、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处、应急处置、为民服务“五项机制”,组建并运行了以保安为主要力量的大阅城警务室“四联三防”巡逻队,以退休老公安为代表力量的“金盾余辉”巡逻队,由“老年大学”退休老干部组成的文艺宣传队等一批群防群治队伍,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社区商圈,切实提升多元化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