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推动全会精神在农业农村领域落地见效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12-04 12: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并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针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畅谈了实际感受。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抓紧谋划2021年“三农”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认真研究、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任务、政策举措,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各个方面。

“十四五”时期“三农”要看到明显变化,就要着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抓好领导体制、发展规划、政策投入、工作体系、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让脱贫群众跟上全面现代化步伐。要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坚持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着力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巩固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四五”时期将坚持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一起抓,全面提升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水平。在产业振兴方面,将围绕自治区确定的九大重点特色产业,立足银川产业发展实际,全面建设好现代都市型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由全面覆盖向提档升级、可持续发展转变,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向农业多种功能要效益,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人才振兴方面,大力扶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大力发展涉农职业教育、技术培训,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农民,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在文化振兴方面,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传承提升银川的农耕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银川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在生态振兴方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全力解决好稻水矛盾,保护好黄河水资源。在组织振兴方面,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平安乡村。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的目标,精心谋划好银川市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会精神在银川农业农村领域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