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宁县多举措推进社区自治模式 提高多元共治增活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永宁县 2020-12-04 16: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永宁县多举措推进社区自治模式,提高多元共治增活力,进一步完善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引导社区居民在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推进居民自治,调动居民积极性。通过建立社区党群协商议事会、评议会、“睦邻议事亭”、“板凳会”、“格格管家”等协商形式,搭建协商平台,建立协商机制,围绕“民生工作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充分调动党员居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不断深化“四社联动”,发挥社会组织在群众自治中的作用,通过共商共建共治解决居民“微问题”增强民主协商活力。

推进民主决策,提升居民参与度。坚持“群众事  群众定”,通过规范居民议事规程 ,健全居民代表会议制度,不断提升民主决策水平,切实维护群众的决策权,激发群众参与民主监督的热情,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创新发展的积极性,通过党建工作联席会、居民民主议事会等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推动了小区治理,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推进民主管理,社区建设创特色。完善居规民约,发挥在管理居民自治事务、调解各种纠纷中的教育、引导、约束作用。以创建星级和谐服务型党组织和星级和谐社区为载体,拓展服务功能,引导群众参与,打造特色社区品牌,提升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通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行,吸引居民融入社区,由“生人变为熟人、熟人变为主人”,同时挖掘和培育社区能人和社会组织,培育特色的社区文化团队,活跃在群众身边,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营造社区共治共建氛围。

今年以来,街居共组织召开各类形式民主协商32次,协商成功29次,参与街居干部、辖区居民共计473人次。协商内容涉及噪音扰民、邻里纠纷、小区屋顶漏雨、下水管道堵塞、私搭乱建、民主评议低保、平安建设、举办文艺汇演等方面,极大的活跃了辖区民主协商氛围,提升了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