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杨玉经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实战化应急演练工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 2021-01-18 11: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当前,国内一些地方出现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人口流动加速,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1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玉经暗访督导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检验疫情突发情况下的应对机制和工作措施。市委副书记、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国强参加暗访督导。

10时许,杨玉经一行不打招呼、随机选点,直接来到贺兰县隆源村,看流程、查预案。现场模拟一名“返乡村民”走进村卫生室,从测温发现“发热症状”到“检查确诊”等疫情防控应对措施的全过程。杨玉经对村镇县启动实施信息报告、核酸采样、隔离封闭、病员转运、环境消杀等应急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杨玉经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自治区部署要求,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紧盯关键、担当责任,完善机制、强化指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杨玉经强调,要以“五化”标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做到清单条理化,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感染、严防扩散要求,结合农村实际因地制宜梳理完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实施细则,确保符合实际、内容详实、措施具体。

要做到操作便捷化,逐一梳理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核酸筛查、隔离观察、医疗救治等各环节,确保要求明确、步骤清晰、便于操作,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要做到管控精准化,既要依托高效严密的组织体系动态掌握人员情况、看好门管住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神经末梢,也要借助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及时锁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做到精准管控。

要做到流程责任化,把责任压实在工作链条上、流程环节上,形成市县督促抓落实、乡村(街居)守阵地的工作格局,确保“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等机制落实落地。

要做到处置扁平化,发生涉疫紧急情况时做到片区化运行、扁平化管理、网格化排查,确保指挥体系上下衔接贯通、信息传递畅快、处置措施高效。

杨玉经要求,要抓具体、具体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聚集性活动管控、社会保障、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

市领导周兆川、朱剑、李晓鹏、雍辉参加暗访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