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倾力打造黄河东岸生态屏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 2021-01-26 16: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十四五”期间,灵武市将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筹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村庄分类、耕地保护、国土绿化、沙漠治理与开发等工作,倾力打造黄河东岸生态屏障。

精准做好村庄规划编制。严格按照自治区村庄分类工作要求,以自然村为单位,严格按照村庄分类指南,在尊重农村现状、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按照聚集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整治改善五个类型对全市村庄精准分类,为村庄规划编制及整治提供可靠依据。开展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对全市“空心村”进行精准摸底,以村庄分类成果为依据,在全面掌握农村宅基地利用情况的前提下,对具备开展全域整治条件的村庄进行整治,从空间形态上按照村庄发展需求进行重构。探索由村委会引入具备实力的社会资本或通过利用村庄建设用地指标担保贷款等方式,对村庄开展全域整治,完成整治后除去安置成本,剩余的建设用地指标可以在市域内交易,复垦出来的耕地,市政府按一定价格收购后列入占补平衡后备库用于支持城乡发展。推进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上市交易对村庄内符合规划的集体建设土地,按照新土地法,在不转为国有建设用情况下,按照相关规定挂牌交易,除去政府成本外,收益部分返还给农村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国土绿化。营造林21.8万亩,完成50.1万亩现有林地及自治区下达的天然林资源保护任务。抓好三北防护林工程总体修编及造林任务。加强城区公园等绿地抚育养护,完善并维修各类市政设施,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成果;改造提升城区416.8亩裸露地块绿化。人工种草生态修复或退化草原补播15万亩,开展鼠害、虫害防治10万亩。建立完善长效禁牧工作机制,组建山区乡镇草原管护队伍。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矿山生态修复。加强耕地保护和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完耕地保护各项指标。进一步推动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强动态执法巡查,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鼓励国有煤矿或电厂,综合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等一般固废,对废弃矿山进行填埋和生态恢复,修复后的矿山可用于发展林业、农业、畜牧业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