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宁夏核发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审批局 2021-02-24 11: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24日,在银川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记者见面会上,宁夏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与公众见面,这标志着涉及我市40个行业的“一业一证”改革拉开序幕,为新一年的放管服改革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是银川市为解决“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首批被列入改革的试点行业有餐饮、超市、医院、游泳馆、书店、电影院、酒店、药品零售等 40个行业。为抓好落实,银川市审批局从配套文件、网络信息化建设、人员及硬件配置等多方面着手,在全市各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实施“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验、一并审批、一证准营”的“六个一”工作流程再造措施,提升了审批效率,压缩了审批时间。

宁夏百合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二十二分店法人拿到宁夏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后表示,以往开办一家药店,需要分别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设置牌匾标识备案等5个证,要往返三个部门办理,办理这5个证法律规定的办理时限是96个工作日,改革前至少需要半个月,现在只需到1个窗口、提交1套资料、跑1次就可以办完开业所需的各类许可证,改革后5天就可以拿到所有的证书,真是太方便了。

“一业一证”改革是将一个企业所涉及的一个或多个行业经营所需的多个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综合许可证。从政府部门来讲,合并意味着行政门槛的降低,从企业来讲,合并意味着开办成本的降低。下一步,银川市审批局将及时总结改革经验,逐步扩大行业范围,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群众获得感强、营商环境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