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今年银川将改造老旧小区75个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03-09 11:5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21年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中提出,在全市范围内改造老旧小区75个,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满意度。去年银川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58个,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基础上,发挥居民自治的能动性,老旧小区基础性功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依然聚焦在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项目上。位于我市的这些老旧小区将在“十四五”期末全部改造完成,根据房屋的老旧程度以及“轻重缓急”,逐年安排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今年将部分2001-2005年建设的项目容纳进了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逐步根据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实施改造。

老旧小区到底改些什么,是广大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根据自治区通过的《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分为:

基础类,主要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要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建筑节能改造等;

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

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

为了让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为市民带来切实的生活改变,相关部门也提出了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机制,具体包括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单位出资改造、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提升金融服务力度、落实税费减免政策6个方面的优惠措施。积极协调多部门联合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特别是对水、电、气、暖的提升制定科学切实可行的方案,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的群众满意,还要加强物业管理长久保持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在去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银川通过基层治理发动居民志愿者、楼长等人,大量征集居民意见,广泛听取群众声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继续要改造的项目优先考虑纳入改造。今年的改造过程中将继续征求民意,同时发动群众对施工过程及验收结果全程监督,争取更好的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