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会议坚定我市干部群众奋斗信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4-12 10:5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日前在我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了指示精神,提振了全市对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信心。

接续奋斗助力脱贫攻坚

“月牙湖乡作为移民乡镇,必须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努力将现有的脱贫成绩巩固好,将现存的发展势头延续下去。”兴庆区月牙湖乡党委副书记王妮说,通过深入学习更深刻地体会到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后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继续发扬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踏踏实实带领村民走向小康之路。

金凤区扶贫办副主任陈小军表示,结合金凤区实际,今后将加强东西部协作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吸引东部地区企业到金凤区考察投资,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将特色产品销往东部地区,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学习借鉴东部地区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推动金凤区设施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贺兰县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主任陈立新说,作为脱贫攻坚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新的一年要乘势而上,借助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力量,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道,脚踏实地加油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汲取红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我市农业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赵汉山说道:“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名农业人,我将不断学习党史、汲取红色力量,为全市的现代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梧桐树乡是灵武市的农业大乡,梧桐树乡党委书记范永胜表示将紧紧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谋划发展布局、高效能管理乡村人才和高质量推进事业建设,把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打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农村“党建+”,让党建赋能成色足,乡村振兴底色新,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我们将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马永香说,下一步,西夏区将在乡村振兴中借鉴东部地区好的发展经验。在乡村产业方面,建设富宁村现代设施温棚二期、打造团结村枸杞芽菜扶贫车间,同时在乡村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提升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加强沟通交流夯实产业基础

“十三五”期间,银川市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和我市优势特色产业,指导县区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农民意愿,因地制宜打造致富产业,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我市扶贫地区已形成设施瓜菜、花卉、长枣、红树莓、食用菌、特禽养殖等特色扶贫产业,减贫带贫成效进一步显现。

“总书记对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我倍感振奋,催人奋进,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为闽宁镇颁发脱贫攻坚时代楷模奖章时提出的‘一以贯之,刮目相看’,更是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银川市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科科长纳颖杰说道,要将乡村振兴工作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结合起来,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大意义,以产业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以提升人民群众收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十四五”时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推进会在银川召开,无疑给我们这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又带来了强有力的好声音。”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驻村第一书记田鹏说道,“相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战略有力推动下,通过闽宁两省区沟通交流、产业协作以及科技带动,更多的产业落地在闽宁镇,通过乡村振兴的新实践让老百姓早日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