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金凤区 2021-04-20 15: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金凤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抢抓扶持机遇,让农民得实惠、村上增动能,为乡村振兴“搭桥铺路”。截至2020年底,辖区2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超过10万元,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

一是整体谋划,引领“全域推进”。坚持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建立由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牵头,区委组织部、财政局、审计局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研究制定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职能部门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推进时间节点,同时为项目组织实施提供必要的规划指导、技术推广、人才培训、政策宣传等服务支撑,推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与两镇党委签订《金凤区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标责任书》,压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统筹推进,镇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按照《宁夏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坚持专款专用,规范管理使用项目资金。

二是汇集资金,引入“源头活水”。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组织带领群众高效用好中央、自治区、银川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抓实抓好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协调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项目资金向农村倾斜,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吸引带动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通过良田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丰登利思田园综合体等新型农业项目建设,创响了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以农业强促进乡村美、带动农民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自2016年以来,金凤区共争取各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3个,涉及资金2604万元,村级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三是因地制宜,催生“多点开花”。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发展原则,研究制定《金凤区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精准确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符合扶持条件的行政村。开辟“抱团”发展新模式,良田镇牵头协调植物园村、光明村、和顺新村三村联动,捆绑申请各级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240万元,建成育苗大棚7栋,提供就业岗位55个,集体经济年收益达9.1万元。盘活闲置资金,利用闲置集体资金购买营业房、建设大拱棚,通过出租等形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强化村集体“造血”能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电商+群众”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财政补贴和贫困户入股等多种方式,持续增加集体收入,提高群众收入,不断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金凤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