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全力做好“去碳”文章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5-07 10: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能源消耗和气候变化有着密切联系,银川地处祖国西北腹地,能源消耗及其它生产活动向大气排放的温室气体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低碳高效经济,是银川市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着力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

实现碳达峰后还要进行碳中和,通俗来讲是指排出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促进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同时对引进的企业加大把关力度,结束西部地区长期低效粗放的工业发展模式。

近期,银川市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宣贯会议,会议邀请到了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环科院、清华大学等机构高校的知名专家讲授气候变化、欧盟新政、碳排放权交易、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解读等内容。立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市将着力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强度,优化碳排放权交易改革制度,力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预期效果。

预计2028年实现碳排放达峰目标

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只有产业进行了全面升级,结束了粗放发展的模式才能实现低碳高效发展。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是银川市落实自治区重点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我市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葡萄酒酿造、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制造等产业,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特种轴承智能生产、国家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园等一批重要项目正在加紧实施,超前布局石墨烯、反渗透膜、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铜基新材料等产业,我市产业结构正在向低耗能高效率转型。

银川市将继续出台和完善碳中和评价考核、政策激励、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各项制度及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银川市重点行业、重点产品、温室气体排放和能耗限额地方标准,强化标准实施,促进企业低碳减排和能效提升,预计2028年实现碳排放达峰目标。

在银川市,已经出现了一批产品节能环保低碳水平显著提升的企业,过去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实现近零排放,成为了“绿色工厂”。如灵武电厂二期大型空冷火电项目、银川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及焚烧发电二期机组扩建项目、银川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基地、绿色交通一体化体系建设项目、隆基光伏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汉尧石墨烯改性三元材料及导电浆料、银和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等项目,都具有代表性。2017年1月,银川市被批准为国家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