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五项改革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5-08 10:4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了破解企业注销登记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通过扩大企业注销类型范围、简化注销登记提交材料、优化注销登记办理流程、实行注销登记“一网通办”、联合惩戒失信注销登记五项措施,为企业注销登记开通了简易注销登记的“快车”。目前,这五项便利举措已经惠及484家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107.73%。

通过扩大企业注销类型的范围,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也享受到了简易注销的福利。目前,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以及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都已纳入到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类型范围中。

除了扩大企业注销类型范围、简化注销登记提交材料,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还在办理流程上做文章,将企业清算组备案和通过报纸发布公告这两项程序调整为向社会免费公示。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发布债权人公告后,登记部门紧接着就将企业开始清算的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各有关部门对企业注销开启同步指引,注销业务办理流程、办理方式、办理结果通过“一网”即可逐一告知企业,企业通过“一网”就能全程掌握简易注销的流程和进度。

联合惩戒在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中有了更深层次的应用。申请人需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骗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的,登记机关将撤销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市场监管部门也会将该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