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深学细悟学党史 真抓实干开新局
银川市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7-22 10:0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论是在机关、社区、网络、校园、农村,还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村户院落、社区凉亭,党史学习教育在银川绽放出动人的红色,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吹响集结号 “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确保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党史、以坚定的信仰追求悟思想、以真挚的为民情怀办实事、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3月4日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张柱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启动。市委印发《银川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各县(市)区、部门(单位)组织召开动员会,开展形式多样学习活动;及时派出6个巡回指导组分赴各县(市)区、部门(单位)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紧跟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步伐,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动员大会、领导小组会等会议,高频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组建学教办并成立综合协调、文稿材料、宣讲宣传、学习实践与实事督办、成果运用教育5个专门工作组,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强化细致分类指导,印发市委常委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流动党员、青少年等领域专门工作方案,配套制定宣传、宣讲、主题实践活动督办、成果运用教育等5项重点专项工作方案,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强化精准联督联导,自治区第一巡回指导组第一时间进驻,建立联席会议、问题反馈、工作提示等制度,协同我市6个巡回指导组创新建立联督联导机制,开展全覆盖、多频次、高质量的实地指导,有效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筑牢“压舱石” 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我市紧抓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两个关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教材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专题开展理论学习15次,举办辅导报告10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研讨3次,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500余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4500余场次,市县党员领导干部领学、督学、评学3800余次。“关键少数”示范学,“绝大多数”跟进学,“基层理论大篷车”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开展宣讲860场次,收集基层意见建议1200余条;发挥老干部、青少年、红领巾等基层宣讲分队作用,开展巡回微宣讲、板凳课堂、庭院宣讲1800余场次,受众26.4万人次;发布4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13个教育实践阵地、24个市县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银川党史馆、闽宁镇镇史馆等主题研学游线路,组织9200余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就近开展体验式教学;采取主动联系送学、结成对子帮学、网络平台助学、主题党日教学、实践活动抓学等形式,确保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思想“不掉档”;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网上党史知识竞答,在全社会形成学史爱党、知史感恩的浓厚氛围;举办“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主题展、“礼赞百年·银川之光”艺术展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新宁夏、新生活。

服务“大民生” 知行合一温暖民心

    兴庆区36所中小学校59个校区“四点半课堂”全覆盖;金凤区配合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优化升级基础配套设施,让辖区居民生活越来越舒适、便捷;西夏区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倒逼审批服务效能提升;永宁县组织开展春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经营户28户……“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中国共产党100年走来,一路始终在回答的问题,而“人民至上”便是最好的答案!市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实事督办组坚持开门纳谏,公开征集建议3000余条。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审议,紧盯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四大提升行动”,办好民生实事,公开征集甄选确定7个方面7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行市级领导领衔包办、责任单位具体承办、督查机构实时督办和台账销号工作机制,目前已办结医疗保险门诊费用跨省结算、兴庆区河西地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部分便民交通服务设施优化提升等实事10件。坚持真抓真办促落实,巡回指导组和实事督办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暗访等方式,深入责任单位督进度、查作风;市纪委、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以“城市为人民实事须办实”为主题的《电视问政》,聚焦路灯配套维护、城乡卫生整治、预付消费维权难等问题,现场问政,倒逼责任,推动各地各部门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定制“营养餐”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宣传有声有色、宣传可圈可点、宣传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坚持做强正面引导、做深宣传引导、做实典型引导,统筹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简报83期346篇,及时介绍各单位典型经验和做法。在《银川日报》《银川晚报》和电视、“两微一端”开设专栏,累计刊发新闻稿件4086篇,各单位典型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等中央媒体采用报道324篇,为全市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营造了浓厚氛围。持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利用主干道路灯杆设置宣传道旗5000余面,在街道(乡镇)、村(社区)出入口的宣传栏、社区小广场等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张;全市1800余辆公交车后视窗张贴宣传标语,近1000辆公交车车载电视持续滚动播出宣传标语、标识及微视频,着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