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永宁县全力推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永宁县 2021-09-26 16:5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来,永宁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工业强县、生态立县、产城融合、民生优先战略,聚焦优化城乡居民收入结构,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持续稳步提高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切实提升全体居民收入水平。

一是夯实产业致富基础,提高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增企稳企扩大就业,促进市场主体落地。今年新设立企业907家,同比增长23%。实施精准招商,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9个,外方总投资50.4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8.81亿元。商贸物流提质增效,目前现代物流业实现交易额突破百亿元,从业人员达2.5万人。发展乡村旅游,今年旅游业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同比增长70.15%。

二是夯实就业保障基础,提高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城镇新增就业3230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有2504人,登记失业率4.06%(低于区市指标4.5%)。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379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7万个。发布劳务用工信息143期,提供就业岗位8749个。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6批99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4批49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82.5%。

三是夯实投资增收基础,提高财产性收入。推动二手房租赁市场备案工作,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盘活居民闲置房产再利用。完善“智慧房产”系统补录信息2万余条。推进拆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完成县城杨和新村等安置小区房屋首次登记1.98万套。

四是夯实政策兜底基础,提高转移性收入。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9990人、7267人、34359人、40946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166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1%。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和补贴2430.18万元,高龄津贴及补助755.31万元,特困人员救助资金及补助143.04万元,孤儿养育津贴60.21万元;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42.58万元;临时救助643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98万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五是确保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以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为抓手,落实粮食播种面积38.4万亩。预计小麦亩产473.6公斤,较2020年通报单产增95.6公斤。补齐蔬菜产业体系发展短板。落实蔬菜及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9.76万亩,新建设施农业1180亩,改造提升现代化蔬菜育苗中心1个(科瑞恒生)。新建仓储保鲜设施2个(小任、建文),新增库容1100吨。扩大酿酒葡萄产业规模。完成葡萄种植1.38万亩,低产园改造5300亩。成立永宁县葡萄酒产业联盟,正在推进贺兰红酒庄二期建设。推进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茂林、荣俊奶牛养殖场和晓鸣农牧两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各项目总工程量分别完成20%、30%、60%、50%。推广“一年两茬”高产高效复种模式,实施粮改饲项目,种植饲草5.16万亩。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小任)、自治区级龙头企业2家(永鲜汇、犇旺);创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家(利宝)、家庭农场联盟1家(振兴);创建自治区级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永创、禾美)。稳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全县累计发放贷款514笔,贷款金额2305.29万元,有效拓宽了农业发展融资渠道。

六是确保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督促企业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县发生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没有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企业。将银川院子二期项目、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产能项目一标段等6个建筑项目列入重点监控项目,开展8次专项检查及例行检查,动态监控建筑领域“八率”硬性指标落实情况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