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四举措实现民生改善新突破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23 16:0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兴庆区始终把民生改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四项有力措施,致力在群众增收、教育提质、健康水平提高等方面,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加快移民致富进程。开展移民安置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月牙湖肉羊集中养殖园区、掌政花卉种植基地等项目14个,移民村新增奶牛存栏4000余头、蜜瓜1300亩、辣椒4000亩,产业带动移民就业2962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在全区率先成立移民村劳务工作站12个,脱贫人口实现就业7000余人。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防贫保”参保1.4万余人。移民实现产业有保障、增收有途径、生活有盼头。

二是拓宽居民增收途径。聚焦居民增收创收,开展技能培训1.2万余人次,培育创业孵化基地9个、创业实体914个,新增个体工商户6750户,带动就业21.6万人。发放创业贷款1500万元,代发农民工工资1.72亿元。发放各类救助补贴资金7422万元,公益性岗位安置1200余人。城镇新增就业1038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5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预计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万元,同比增长7%,总额及增额均位居自治区前列。

三是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投入3.53亿元新改扩建学校13所,增加学位1万余个。新增区市名校托管学校3所,组建月牙湖教育集团。办成高级中学并引入银川一中托管,形成中小幼全学段链条。建成未来教育创新学院,打造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形成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整体区域推进新范式。强化校园治理,实行“区管校聘”改革,在自治区首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行摇号入学和阳光分班,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直属学校全部实行“5+2”课后托管。回民二小获评全国文明校园,银川四中作业减负案例在自治区推广。

四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改建大庙社区卫生服务站,重组丽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软硬件提升,实现中医馆全覆盖。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开展远程诊断5万余人次。家庭医生签约46.6万人,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率93%。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建成日间照料中心2个。在自治区率先试点精神分裂症长效针剂治疗,打造心理健康咨询室124个。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承办全国沙漠定向徒步邀请赛,开放体育场馆128个,国民体质合格率92.3%。建成发热哨点诊室9个,接种疫苗122.3万剂次,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