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一论学习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1-12-03 10: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为银川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擘画出宏伟壮阔的蓝图。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必须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中,以“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确保党代会精神得到广泛宣传、深入学习、积极贯彻和有效落实。

银川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文明的建设、民生福祉的增进、城市文明的积累,这些都离不开过往弥足珍贵的经验。对此,党代会报告进行了深刻总结:必须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必须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须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始终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是这些具有决定性的经验,让我们拥有足够的信心,办好银川的事情、开创美好的未来。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对自身有着明确的认识和定位,才能在新征程上大有可为。从国家重大战略层面到城市发展层面,认识越深刻,蓝图就越科学,定位越准确,路径就越清晰。党代会报告以“四个大有可为”,从不同层面,为银川锚定了自身的发展定位和方向。银川当前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包括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党和国家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在城市的层面,银川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和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将银川的城市定位与国家的宏观战略科学对应,从中把握发展趋势,抢占发展先机,乘势而上、大有可为。

我们已经踏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从近期和远期目标的层层递进,党代会擘画了系统性的发展蓝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提出的“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为总目标;以国家战略为导引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为标志目标;以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为底线目标;以自治区党委为银川市部署的“四个继续走在前列”为工作目标,进而具体到银川城市发展的七个具体目标,包括“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民族团结进步开创新局面、生态文明建设见到新气象、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展现新面貌、社会治理能力跃上新台阶、党的建设质量达到新水平。”

党代会报告之所以具有鲜明的指导性,不仅是因为明确了银川发展的经验、定位、机遇和方向,更是因为提出了具体化的工作部署。在党代会报告中,以目标导向激励干事创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银川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过程中,实现发展新突破的工作部署。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城乡融合发展、民生事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民主法治建设、城市安全发展八个方面,进行了科学、细致、系统的安排部署。而这些领域的新突破,不仅代表了本届党委对于实现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更为各项工作部署提供了路径指引和具体安排。

战略目标已确定,砥砺奋进正当时。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我们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未来五年的美好图景,是我们心中人民至上的使命。让我们牢记嘱托,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共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