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改进作风提升质效 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时代银川市政协新样子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2-01-21 09:2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市委部署“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以来,市政协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市“两会”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谋划2022年协商计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把干部作风整顿与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切实用作风改进成效保证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保证全年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在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上拿出“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聚焦中心工作 发挥服务大局的职能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讲政治的具体实践。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在哪儿发力,又如何发力?市政协给出了明晰的方向:市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

今年,市政协将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工作职能,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充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发挥人民政协专的优势、商的特色、聚的功能,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的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月等热点开展专题协商。最大限度发挥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围绕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 、“一老一小”幸福养育工程等开展民主监督。围绕“党政所需、发展所要、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深入开展对口协商,促进党政对口部门改进工作、科学民主决策、密切同群众联系。发挥政协界别特色和优势,围绕银川市大学生就业情况、完善市区道路交通设施等深入开展界别协商,促进涉及界别及相关领域的共性问题得到有效落实、解决。密切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通过深入开展党派协商调研,扩大各民主党派参与市政协视察调研覆盖面,为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开展调研、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紧紧围绕市委“四大提升行动”和“七项惠民工程”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以“小切口”选好协商议题,开展更为经常、更为灵活的协商活动。

加强团结联谊 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今年,市政协将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大文章。

市政协将坚持和完善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工作制度,按照“一学习、两联系、一特色”要求,推动界别委员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坚持和完善委员大讲堂工作,邀请有专长的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或在政协系统线上线下进行公益性宣讲,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坚持和完善政协委员联络小组(基层联系点)工作,指导县(市)区政协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三级政协委员联络小组工作,把本辖区内的政协委员有效联系起来,就近就便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和完善委员会客室工作,通过会客模式、现场模式、线上模式、联办模式等方式开展活动,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坚持和完善提案提办质量定量评价体系,将“清单式”管理贯穿于提交、审查、办理、评议、公开等提案工作全流程。在抓好社情民意通过“12345”平台线上办理的基础上,将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及“12345”平台大数据反映出的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治理短板问题,纳入“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进行协商。持续加强凝聚共识工作,开展以凝聚共识为目的的委员参观活动,使委员在了解国情区情市情中实现凝聚共识的目的。

加强自身建设 树立人民政协机关的新样子。政协机关是联系群众、联系委员的“纽带”,是反映政协工作状况和精神面貌的窗口,机关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关于政协工作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效果。机关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政协优势的发挥,关系到机关的和谐,机关的效率,机关的形象。

大兴学习之风,贯穿工作始终。今年,市政协机关将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工作,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突出学习培训的政治性、理论性、统战性、时代性,丰富学习培训的时政性、知识性、知情性。

坚持制度建设,规范履职活动。今年,市政协机关将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人员力量相对薄弱等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探索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立法协商工作的通知》,不断提高人民政协立法协商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立法协商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效。今年,市政协机关将对照市委提出的“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查思想认识是否到位,看工作要求严不严;查工作措施是否到位,看程序环节细不细;查作风改进是否到位,看谋划落实深不深;查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看履职尽责实不实;查制度执行是否到位,看落实行动快不快的“五查五看”活动,并同步开展提升办文水平、提升办会质量、提升办事效率、提升落实能力活动,促使机关干部工作能力大提高、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质效大提升,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一流效能启新程、开新局,着力加快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