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灵武市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5-23 10:2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灵武市坚持将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巩固深化平安灵武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有力举措,奏响“高站位安排部署、高质量宣传发动、高标准推进落实”“三部曲”,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诈骗“免疫力”,用心守好老年人“养老钱”。

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立即启动各项工作,形成上下齐抓、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公布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举报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问题线索。利用全市各类新媒体宣传平台,高频率推送相关文章,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声势。打造“基层微信反诈宣传阵地”,发挥基层网格微信群覆盖面广、离群众近的优势,网格员、社区民警结合反诈工作,将各种宣传视频、典型案例等防养老诈骗知识推送到社区网格微信群,提高群众防诈反诈意识。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走访入户,采取“人对人”“点对点”的方式,结合公开宣判的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等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针对农村老年人多的特点,利用大喇叭等适合老年人群体的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有效扩大宣传面,持续提高知晓率。

积极引导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以及老年人子女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防诈反诈“第一道防线”。目前全市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2.3万人。组织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重点围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行诈骗的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核查办理。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并对近三年来涉养老领域相关警情(案件)进行梳理,确保不留死角。建立公安、法院、检察院、民政、住建、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对涉养老诈骗存在风险隐患区域,由辖区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建立台账综合评估、分类处置,一类一策、一案一策,最大限度防止因养老诈骗案件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