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自觉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责任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2-05-23 16: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银川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立足部门职责,积极担当作为,为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提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素质。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2018年以来,累计举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项目63期、培训干部3400余人次,引导干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升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宣传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派”。

建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干部队伍。坚持把推进黄河、贺兰山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培养锻炼和发现使用干部的重要平台,提拔使用加强环境保护、提升生态效益、推动绿色发展成效突出的市管干部60余名,树立起选人用人的“生态导向”。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坚决落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筑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斗堡垒。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广泛开展“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通过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带动群众保护河湖水系、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产业,实现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治理行动,建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居民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组织体系,强化党组织上下联动和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动员和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推进基层治理、创建文明城市。

集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才资源。牵头组建银川“双碳”研究中心,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等高层次人才和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在推进银川绿色发展的决策咨询作用。加强校地企深度合作,全面推进与具有环境保护、资源管理、旅游开发等专业学科优势的高校合作,柔性引进相关领域专家、科技工作者1000余名,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