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保民生 稳经济 银川让好政策尽快转化为好效果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5-24 09:5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我市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尽早走出疫情“阴霾”,释放消费活力,多部门联合行动,将政策红利释放传导至最需要支持的企业和群众手里,让好政策尽快转化为好效果,激发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活力,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留抵退税为纳税人纾困解忧。本轮疫情受冲击最大的是我市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运输业等行业,不仅冲击着经济运行,也直接影响消费和就业。自4月1日以来开展大规模留抵退税,一笔笔的“真金白银”送到企业和纳税人手中,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宁夏银变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期,前期投入大,留抵退税额有500多万元,退回来的这些税款可以投入厂房建设、支付工程款,大大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留抵退税就是一笔“救命钱”,是直接在向企业“输血”,壮大企业的同时提振了发展信心,为早日渡过难关提供保障。

银川市税务系统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全力以赴做好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工作,先后制作政策图解192篇、动漫10部、海报22篇、短视频51期,在政务新媒体推送退税减税政策483条、政策解读宣传品62部,近4万人次在线阅读。同时,依托税收服务“网格群”向纳税人推送各项退税提示信息,仅4月1日至5月16日,银川市已有6945户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0.37亿元。为企业纾困,银川市税务局着力打通堵点,强化全链条服务,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减少缴税费人去办税大厅可能发生的感染风险,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梳理发布税费事项网上办理清单,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同时探索推出“办税缴费健康码”,扫码立即展示企业“基础、信用、风险提醒、未办结事项、纳税记录”等信息,实现服务供给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同时,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利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精准放贷,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创业青年收到房租补贴。近年来,银川市通过创业场地租金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优秀创业项目补贴等优惠创业政策和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持续助力全市包括青年大学生在内的重点创业群体,护航初始创业者创成业、创大业。像刘峰钰这样享受到优惠创业补贴政策的大学生创业者不在少数。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吸引支持大学生在宁创新创业就业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银川市大学生创业房租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安排,2022年全市大学生创业房租补贴政策持续发力,截至3月底,收到了符合房租补贴条件的2家大学生企业申请资料,申请补贴资金共计1.3万元。经过实地走访企业,了解申报企业真实经营状况、查看企业证照资料、核实企业法人补贴身份、查阅企业用工信息资料等,确认给予2家大学生企业创业房租补贴,核定补贴奖金1.3万元。近期,银川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有关补贴信息按程序在官网进行公示后,待市财政局下达补贴奖金,并及时进行发放。1~3月,全市为1482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2562.59万元,惠及职工8.12万人。截至3月底,银川市全面完成2021年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工作,累计向10769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5800.4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20.34万个。

“真金白银”为服务业减负赋能。服务业一头连着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对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因属于聚集性接触性行业,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比其他行业更大。为回应市场主体需求,今年2月,《银川市稳增长促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银十条”)正式发布,其中特别提出为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将安排3000万元财政资金。“银十条”政策的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几个月来,一揽子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精准帮扶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除了减轻的成本压力外,政府还通过投放消费券,开展家电以旧换新、银川味道美食街等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全面撬动消费潜能的持续释放。

据数据统计,今年我市通过争取自治区商务厅支持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活动,累计补贴8000笔,促进商场销售7928.3万元,拉动增长16.8%;超过50万人次成功领取市政府惠民消费券,平台关注人次超过184万人次,带动商超销售超过2亿元。数据显示,我市3月份限额以上超市业态销售环比增长33.7个百分点,石油及其制品类环比增长了28.3个百分点,“券”动消费动力十足。

加大财力下沉减轻企业经济负担。2022年一季度,银川市新增减税降费共计24.94亿元,其中减税17.73亿元,降费7.21亿元,减税降费成效明显。银川市财政局充分利用金税三期系统大数据,建立税收优惠政策应享未享数据分析监控机制,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制度,税务部门设置“退税服务专员”,开展针对性政策辅导,探索纳税信用等级“白名单”制度等创新方式方法,有效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同时,银川市财政局还通过精简缴费流程,推广运用“我的宁夏”网上核定社保费APP软件,批量处理业务数据,实施内控稽核标准化建设,视频直播解读优惠政策,极大减少疫情期间人员集聚风险,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现“不见面、网上办、马上办”。2022年一季度,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共惠及我市参保企业2.5万户,总计受益金额3.7亿元。

“阴霾”终会撒去,阳光总会到来。银川市将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减税降费职责。严格落实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减税降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着力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有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落实优惠政策操作流程,继续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