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苏银产业园:优化营商环境 真心真情惠企促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2-05-27 11: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国家、区市有关部署要求,推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苏银产业园始终秉承“一切为投资者着想、一切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把“亲商、安商、富商、扶商”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项目“店小二”、做好发展“服务员”,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着力打造“投资苏银、就是数银”金字招牌。

在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方面,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不放松、经济发展不动摇”的工作目标,以区、市惠企政策为发力点,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用好用活苏银产业园招商优惠政策和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对每一位投资者做到“既承诺、必兑现”。目前已累计向银得利科技、华昊生物、连华科技等37家企业兑付产业发展奖励13134.65万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行留抵退税政策,密切配合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利落实到企业。截至目前,已为66家企业办理增值税退税退库金额共计9053万元,切实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组织国开行、宁夏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座谈及融资对接工作,有效解决银行放贷难、企业贷款难等问题,实现银企互利共赢,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企业服务质效方面,坚持“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理念,在企业开发建设、生产经营、发展壮大各环节,提供精准、细致、周到的服务,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经验,设立“E站式”服务中心,开设商事、规划、建设、环保、公安等15个窗口,可办理项目立项备案、工商登记注册、土地招拍挂、建设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证、劳动社保、不动产登记等62类(206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截至目前,中心共办结各类许可事项7.6万件,实时办结率100%,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内办”目标。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组织召开亲商领导小组会议33次,为130余个项目解决落地、建设、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资金、招工等问题,全力做好电、水、气、热等要素的保障供给,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与区市十余家就业部门建立沟通渠道,与宁夏理工学院、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灵武市职业技术学校等12家高校达成校企合作意向,通过苏银招聘公众号、就业微信群及抖音号等网络平台,帮助区内企业发布招聘信息,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2021年全年累计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200余条,新增就业1032人。

在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方面,从服务配套、生态园区建设等方面,全面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借鉴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开工建设12万㎡“标准化”厂房,为入驻企业生产运营提供便利。目前已有深圳锐创达科技等9个项目入驻。开工建设9.7万㎡员工集宿区,帮助企业解决职工住房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专注生产、经营、研发,实现快速发展。目前,一期工程已交付使用,已有银得利科技、华昊生物等企业登记入驻。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完工。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加快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厂。目前,总投资1.03亿元、一期可日处理2.5万方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投运;总投资2.4亿元、一期可日处理1.25万方的中水厂已于近期正式通水运营。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主要对企业工业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全部尾水将进入中水厂进行深度处理,综合用于工业生产、园林绿化、生态补水、市政用水等,最大限度减少黄河取水量,最终实现“污水100%%截流、中水100%回用”目标。为项目提供“九通一平”全程跟踪服务。组织水电气暖等经营单位第一时间对接落地项目,主动上门、跟踪服务,高效解决管线接驳、道路开口等问题;依据园区竖向规划,主动组织开展项目用地范围土地平整工作,为项目启动建设创造条件,有效缩短项目建设周期。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苏银产业园将继续围绕企业关心、关切,落实落细各项支持政策,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助企纾困、激发活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