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金凤区“四项措施”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06-28 16:2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金凤区立足辖区实际和脱贫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坚持建机制、定目标、做示范、强治理,持续推进群众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力促农村群众增收致富,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

一是构建良好的工作机制。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全面建立目标、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形成了“1+6”工作机制(1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和产业、生态、文化、组织、富民、督导6个专项工作专班),针对金星、园林、园子、和丰4个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实行了县处级领导“双领导”包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锚定明确的工作目标。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针对已脱贫群众收入增速及脱贫村农民收入增速“两个高于”的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逐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制定印发《金凤区2022年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及任务清单》,明确11项重点指标,理清20项重点工作,建立88项重点任务,实施72个项目投资5785万元,通过县、镇、村三级作战图、分布图、进度图,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任务落实。

三是打造优秀的示范典型。在农业产业方面,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城市菜园子+农业嘉年华”的产业模式,累计投入资金近6亿元,实施各类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创业等项目127个,建成设施农业园区27个、设施温棚4073栋、拱棚1611栋。相继建成丰登镇利思·田园蜜语扶贫产业园和良田镇“百果园”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自治区农业展示区等一二三产业有机结合的田园综合体和农业设施园区,带动农业、旅游、民宿快速发展。加快“两品一标”认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5家,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35个,绿色食品加工企业8家,“良田沙地吊瓜”获批2021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在移民示范村选树方面,2022年计划创建金星、植物园、润丰3个示范村,植物园村以“数字农旅小镇”为方向主抓智慧农业、数字经济,润丰村以“田园休闲小镇”为方向主抓民宿旅游、民俗商业街等,金星村在农村环境整治和房屋改造过程中充分吸收泾源县民居建筑风格,让群众有在“老家”的感觉,发挥了典型引领作用。通过点的带动,计划到2025年移民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到100%,

四是开展有力的乡村治理。实施党的建设“领航工程”、文明教育“铸魂工程”、基层法治“培优工程”,构建“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的四级工作体系,建立农村“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和人居环境整治“红蓝榜”发榜制度,实现了“一约三制”进村入户全面覆盖。在健全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制度的基础上,不断补齐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公路、给排水、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和民生短板。教育方面通过“三名工作室”和“1125”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农村教师实现培训全覆盖。卫生健康方面建成两镇卫生院特色中医诊疗专科,“治未病”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全面开展,远程会诊实现全覆盖。通过软硬件协同推进,帮助移民群众和农村群众尽快适应城镇化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我是移民”到“我是居民”的思想认识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