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坚持四统一四做到 银川市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11-24 10: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始终把系统理念和整体思维贯穿始终,在全市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执纪监督、部门各负其责”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建章立制和督导检查相统一,做到同频推进。市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党内谈话、述责述廉等实施细则,督促“关键少数”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在全区率先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单,突出12个方面85项监督重点,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年初,将银川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为7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压实“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责任;年中,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年底,组织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就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述职述责,接受市纪委委员评议,督促落实责任。

坚持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统一,做到全面覆盖。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2021年以来,围绕“国之大者”“区之要者”“市之重者”,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落实等10余个专项监督,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发现各类问题5100余个,追责落实不力的责任人22人。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对全市90个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对排名靠后的10个单位进行书面通报,要求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问题整改。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探头”作用,平均列席驻在部门党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会议5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

坚持反腐惩恶和警示教育相统一,做到标本兼治。始终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全过程,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今年以来,查办“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3件,处分12人。出台银川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区率先举办年轻干部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创新开展“4+7+N”廉政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组织银川反腐倡廉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120余场次,67名新任职领导干部接受廉政谈话,4万余名干部职工接受教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拍摄《欲望的囚徒》等5部警示教育片及2部廉政微视频,编印发放反腐倡廉政策法规选编等读本1.2万余册。

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统一,做到协同贯通。在全区率先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着力构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落实的机制。出台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07人次。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先后回复干部任用、评先选优等党风廉政意见1443人次。常态化开展党内谈话,今年约谈“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19人,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85人次。围绕安全生产、粮食购销、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联合监督9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300余个,督促被监督单位真改实改、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