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奋力推进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1-29 09: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长渠流润下的银川大地,一块块平整的田地蕴藏着新一年的希望;现代设施大棚内,瓜果蔬菜郁郁葱葱,规模化养殖园里,牛羊膘肥体壮;农产品加工车间内,一台台机器满负荷运转……处处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新景象。

2022年以来,银川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等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保障粮食安全 守好防返贫底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银川市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多措并举促进粮食稳产增产。

时间拨回到2022年7月初,走进永宁县南北全村,这里迎来了全市夏收的“第一镰”。在金色的麦田里,随着收割机往返穿梭,小麦实现了颗粒归仓,这片麦地种的是新品种宁春61号,测产下来较往年增产达11.2%。

稳粮增产,永宁不是个例。去年一年,银川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共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21.1万亩,总产量69万吨,瓜菜种植62万亩,总产量155万吨,实现“十九连丰”。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同时,银川市还将防返贫工作作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在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这里创新推广了“光伏+养殖”模式,采取顶上发电下面养羊,为全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三类人群发放基础母羊,开展技能培训,吸纳群众就近就业,让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银川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共实施产业衔接项目162个,投资5.71亿元,全市脱贫人口收入、移民收入同比均实现稳定增长,全市防返贫机制日益稳固。

特色产业兴旺 村民致富劲足

产业兴旺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强力引擎。走进闽宁镇玉海村,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大棚里绿意盎然,村民苏玉龙正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碌着。去年种了两个大棚,大棚做上以后产量也好,一个棚的收入在3.5万元左右。苏玉龙收入的提高源自于村里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如今,村里目前的381亩白萝卜基地、95栋设施温棚已开始全面释放产业发展红利,累计带动本村富余劳动力务工650余人,务工收入达170万元。

以产业带动就业,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群众致富就有了底气。在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牛羊肉精细化分割车间,工人们正熟练地对牛羊肉切割,分类,打包装箱,包装后的产品将通过这里走进千家万户。去年,良田镇在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基础上,启动实施金星村巾帼创业产业孵化园牛羊肉精细化分割项目,通过延长壮大产业链让群众聚在了产业链上也富在了产业链上,30多名群众从农民变身成了产业工人,年人均增收达3.6万元。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去年,银川市立足“六特”产业发展,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新(续)建葡萄酒庄10个,全年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60亿元。实施杞里香枸杞健康产业园等8个项目,枸杞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发展肉牛滩羊产业,肉牛、滩羊养殖规模化率和良种化率分别达到71%、90%以上。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规模化蔬菜基地达到163个、设施温棚园区110个、供港蔬菜基地53个。同时,实施农业“接二连三”工程,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加工企业达到31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1%以上。

建设美丽乡村 留住美丽乡愁

漫步在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白墙灰瓦,特色建筑让人仿佛置身江南小镇。村里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后,从大门、墙体、门窗的改造,到改厕、改路,安装路灯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看着美观了,住着也舒心了。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发自内心地感慨。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潜移默化中,润丰村正从一处美变为处处美,从外在美转向内涵美。在润丰村乡风文明实践超市,乐于助人、志愿服务的善举随处可见,孝老爱亲、带头致富的热潮时时涌动,村民们享受着乡风文明带来的精神硕果,也缔造着乡风文明的精神本色。

润丰村是银川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一个生动的缩影。去年,银川市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入开展乡村治理,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高标准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2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污水治理率、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92%、72.6%和98%。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完成“六类低收入群体”农村危房和抗震宜居农房改造185户,新(改)建农村公路177公里,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入户率分别达到100%和99%。全年新增建设重点小城镇1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3个,灵武市郝家桥镇胡家堡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深入推进村民代表会议“55124”模式,银川市乡村治理经验被列为全国第三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建设美丽家园,留住美丽乡愁,才能让村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一个又一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在银川串珠成链,聚集成片,正逐渐成为银川乡村振兴大道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