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西夏区“三步走”创新推进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西夏区 2023-01-29 09: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西夏区把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作为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公共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于健全机制运行、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加大经费投入等九个方面,采取三步走的办法,定向、定人、定事、定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西夏区居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打造和谐社区的西夏区样板。

统筹谋划,确定为民服务目标。针对社区服务标准不统一、阵地建设不完善等问题,西夏区坚持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用足政策、盘活资源,统筹推进社区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建立、实施与升级,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联动机制。完成了“四定”任务,明确了社区服务标准化工作“为了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的任务目标;明确“谁服务、服务谁、咋服务”等社区服务标准化主体、对象和路径问题;明确服务内容;明确服务程度。

补齐短板,夯实标准工作基础。对社区服务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规整和规范,将社区服务按照性质分类,构建了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性质、服务理念、服务标准、服务评价“六统一”服务体系与服务模式,解决社区服务内容参差不齐、评价不一致等问题。围绕社区治理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品牌建设等九个方面,把物业、养老、教育、家政、安全、医疗等事项纳入社区服务范畴,初步构建社区“九横九纵”百余项服务标准体系和运行机制,解决了社区服务功能不全、特色不鲜明等问题。把社区服务内容、主体与阵地服务功能、定位及居民所需所盼等元素深度融合,形成社区建设与社区功能相融合的共创共建、社区服务与居民参与相融合的共治共享、社区文化与人文需求相融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活动相融合社区服务体系,解决了服务主体不规范、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制贯并行,保障服务开展实效。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有效链接社会资源,利用好专家学者和专业团队力量,开展社区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同时实施边试点边探索、边制标边贯标的工作新模式,确定6家社区作为服务标准化试点社区,开展社区服务标准的框架搭建和制标工作。采取业务部门牵头抓总、专业组织调研制标、镇街社区贯标实践的“三线并进”办法,搭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适合社区工作需要、有社区特色的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细则,不断扩大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社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