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银川市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2-06 09:0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近年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立足监督职能,紧盯作风建设关键领域,以监督促整改、以查处促规范,既抓住老问题,又关注新表现,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坚持以民之所盼为焦点,纠“四风”树新风。创新方法,整合力量、强化联动,靶向去除“四风”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锲而不舍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两桌饭”等违规吃喝问题。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对问题线索“大起底”,坚持“面对面”作动员、“点对点”讲政策,多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主动上交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有效清除多年来存量问题。2022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6起,处理137人。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在贯彻落实中重形式、轻实效,做选择、打折扣,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脱离实际、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去疴除弊、纠风治乱,持续为基层减负。加强对全市安全暗访发现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追责8名履职不力相关责任人,及时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跟进监督,推进项目建设,处理工作推进不力相关责任人16人;尽锐出战,成立49个监督检查组对疫情防控跟进监督1000余次,追责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责任人103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作风要求,查处问题31起,处理43人。

坚持以民之所呼为方向,强监督纾民困。立足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成为银川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围绕中心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创新构建政治监督“四三三”工作机制,全面开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完成3轮常规巡察,覆盖22个市级部门和群团组织,发现和反馈问题631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跟进监督交通疏堵“6+N”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廉洁工程”。开展“稳保促”政策落实专项监督,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15个方面85项监督任务清单,着力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围绕乡村振兴抓实专项监督。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重点监督全市52个移民致富提升村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督促6个县(市)区对21个行政村开展提级监督,深入整治农村“三资”腐败问题,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全市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31起,处分20人。突出抓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应用,公开事项3000余条,受理办结投诉702件。

坚持以民之所急为牵挂,暖民心解民忧。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纠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化对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农业农村、生态环保、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药安全、审批服务等9个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问题清单,推进整改各类问题438个。抽查“12345”市民热线工单654件,实地跟踪落实327件,电话回访327件,对办理不到位100件进行督办。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08件,党纪政务处分62人。关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专项监督,推进近15万套房屋完成首次登记。集中开展民生领域“5+1”专项治理,重拳出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办理中小学生入学问题,联合公安部门坚决打击扰乱招生秩序的“学拖”,严查公职人员违规办理入学问题的“内鬼”,处理2人、行政拘留1人,持续净化教育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1件,立案查处1人。

新起点新征程,银川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