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40/2018-9179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 成文日期:2018-11-12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1-12
名 称:贺兰山岩画景区基本信息

贺兰山岩画景区基本信息

景区简介

1. 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简介

贺兰山岩画是远古先民在岩石上遗留下来的伟大艺术瑰宝。1991年和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的国际岩画委员会在亚洲召开的两次年会,都选择在这里举行,并将太阳神岩画作为会标。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1月,被建设部列入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06年4月被中国30多家都市报及多家网站媒体联合评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金奖);2008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年被2008第二届中国休闲经济发展论坛组委会评定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休闲旅游景区。2014年被国际岩画峰会组委会确定为国际岩画峰会永久会址,同年被《光明日报》评为中华文化溯源地,并荣获宁夏著名商标。贺兰晴雪”、“ 神秘西夏被评为宁夏新十景 岩画天书被评为宁夏30景(入围20景)和银川最美景观;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评为2015年度全国旅游创新奖”; 2016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被国家社科组委会评为“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基地”。管理处编纂的正式出版著作《文明的印迹贺兰山岩画》和《惟石能言银川世界岩画馆》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

距银川市区56公里的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是贺兰山岩画的富集之地,也是贺兰山岩画的代表地。在其山口内外分布着近6000幅岩画,内容涉及贺兰山岩画中的史前人类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以及上千幅动物、植物、人体、天体、水纹、生产生活工具、文字等图案及符号,占整个贺兰山岩画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人面像岩画多达712幅,是世界岩画分布人面像所占比例最大的岩画点。它揭示了原始氏族部落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是研究中国人类文化史、原始艺术史和古人类历史的文化宝库。贺兰口岩画以时间跨度大、文化内涵深厚、表现形式丰富、分布区域集中、距离中心城市近而蜚声国内外,其中尤以人面像岩画数量多而集中名冠世界岩画之首,在世界岩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2008年,银川世界岩画馆在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内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这是目前中国唯一、世界最大的岩画专题博物馆,馆藏世界5大洲30国家200个岩画点的岩画精品。透过那一张张带着原始特色、地域特色的画面,您可以感受到远古人类传递给我们鲜活的艺术生命力。2015年银川韩美林艺术馆在这里落成,并成立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艺术中心,将当代艺术家、青少年儿童艺术与人类童年时期的艺术汇聚一堂,彰显跨越时空的艺术魅力。

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不仅是原始游牧民族的祭祀中心,同时又是贺兰山东麓民俗文化积淀丰富的古村落所在地。这里除了有大量的岩画外,还发现有原始人类居住的山洞及房屋遗址、帐址、祭祀、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圈石墓等。此外在景区内还分布有西夏寺庙建筑遗址、明代水关、明代石砌哨塔、清代龙王庙、土地庙和羊圈圈神主庙等古建筑,是反映银川史前文化、游牧文化、民俗文化的重要宝库。

这里山势峥嵘险峻、伟岸雄浑、奇峰突兀、怪石嶙峋,清泉四季长流,鹏鸟展翅滑翔,岩羊蹦跳自如,有充满传奇故事的古猿望天、高窑子、灵蛇洞、鹰嘴崖、鸡鸡洞、卧驼岭、古琴台、燕子梁、八神洞等众多天然美景。置身其间,我们不仅能领略到贺兰山的雄伟,大自然的秀美,古岩画的神秘,而且会陶醉于古遗址原始、厚重的文化氛围中,发思古之悠情。是中外游客访古探秘、寻幽处静、适闲娱乐的好去处。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在近几年的开发建设中,最大限度地淡化现代建筑痕迹,保护古代岩画及其原始、古朴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使其成为具有世界文化交流意义的、最具发展潜力的文化旅游胜地。

2. 银川世界岩画馆简介

银川世界岩画馆坐落于贺兰口岩画风景区内,总占地面积7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106平方米,展区面积2000平方米,连续战线长556米。整个岩画馆主要由序厅、中厅、世界岩画展厅、中国岩画展厅、贺兰山岩画展厅、原始艺术展厅、专题展厅及岩画资料信息中心等8部分组成,并附设报告厅、专家研究室、修复室。集中展示全世界31个国家、200多个地区546件最具代表性的精品岩画图录、拓片、脱模复制品、油画仿制品、实物,以及与岩画同时代产生的原始艺术品。

3. 银川韩美林艺术馆简介

银川韩美林艺术馆位于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展示区,占地总面积15868平方米,建筑总面积6694平方米,主要包括展厅、互动区、创作区以及游客服务区,集参观、教学、展览、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全馆现有五厅二室一廊一谷,其中包括序厅,1、2、3、4号展厅,手稿廊以及太阳峡谷,展品共1000余件,集中展示了韩美林先生以岩画为题材的绘画、书法、雕塑、陶瓷、染织等各个门类的艺术精品。

4. 拜寺口双塔简介

拜寺口双塔景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距离银川市区50公里,是贺兰山中段的一个重要山口。因为1000多年前的西夏统治者都信奉佛教,佛教与儒教共同成为西夏统治的重要工具。因此,西夏国境内出现了佛法流行、法会盛行、塔寺林立、僧尼众多的局面。当年的拜寺口是西夏最大的皇家寺庙“五台山寺”的所在地,更因寺庙多、喇嘛塔多而得名,据传有100余座塔庙分布在沟口内外。

二、票务信息

1、门票:60元/人(全价)

    2、观光车票:10元人(不参与任何优惠活动)

3、优惠信息

1军官证、老年优待证、残疾证、记者证(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等有效证件,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免门票。65岁以上老人持身份证、1.2米以下儿童免门票。

2学生门票30元/人。

3为答谢广大游客,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不定期开展门票优惠活动,具体优惠活动另公布。

三、开放时间

1、开放时间上午8:00点到下午18:00点停止售票。

2、温馨提示

按照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防火指挥部关于拜寺口双塔景区森林高火险期暂停游客接待工作的函》(宁贺管函〔2018〕81号)文件精神及市政府批示意见,拜寺口双塔景区每年4月1日—10月31日对外免费开放,11月1日至3月31日暂停旅游接待工作。

四、公交路线

1、银川市旅游专线:游二星月广场-贺兰山岩画

(1)运营时间每年4月20日-10月20日。

(2)发车时间

周一至周五每天两班,8:30由新月广场发车,15:30由贺兰山岩画返回;9:30由新月广场发车,16:30由贺兰山岩画返回。周六、周日增加一班,8:00由新月广场发车,15:00由贺兰山岩画返回。

全程约50.8公里,耗时约2小时。

(3)途径主要站点新月广场、兴庆区政府、太阳神大酒店、人民广场、银川火车站、宁大南门、滚钟口、苏峪口、贺兰山岩画。

(4)单程票价约为15-30元。

2、宁夏旅游直通车

1)发车时间

每天三班次,发车为9:00、11:30、14:30,返程时间为13:00、15:30、17:30。

2)乘车地点银川火车站游客集散中心

五、联系我们

1、旅游咨询电话:0951-3948808

2、政务咨询电话:0951-6011772(传真)

3、邮箱hlsyanhua@163.com

4、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县贺兰口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

 

 

                      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

                                                   2018年111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