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2640100454045801T/2022-00020 发布日期:2022-06-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2022年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我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的落实。按照银川市《2022年银川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银发普组〔2022〕8号),结合我处工作实际,以提高我处干部职工依法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和法治素养为目标,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责任,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处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一、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依托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银川智慧普法云平台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强化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时效性,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三)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四)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增强我处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务知识测试、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六)深入学习和运用好文旅行业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和运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风景名胜区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岩画保护条例》、《银川市贺兰山岩画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依法履职法治素养和依法管理水平。坚持利用每周例会学习日或集中时间开展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职工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自觉学习法律法规方面知识及理论。

二、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活动

1.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奋斗目标,制定《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方案》围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2.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开展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专项法治宣传,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开展“4·15”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开展“禁毒同行 塞上同梦”禁毒普法宣传活动,构建全方位禁毒普法宣传新格局。在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岩画馆两处重要区域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法治宣传海报、宣传口号。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专项法治宣传图片、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

3.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结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深入开展大众普法宣传教育

1.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宪法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等重要宣传日,走上街头、进到景区,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风景名胜区条例》、《贺兰山岩画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文物保护、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详细解答市民及游客询问,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3.加强新媒体融合宣传,推动智慧普法。依托岩画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拓宽法治宣传覆盖面。积极参加网络法律知识竞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教育、保密法制宣传、网络学法用法专题知识竞答、“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4.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宣传公示栏、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等宣传设施,发布各个重大活动节点相关法律法规信息,弘扬法治精神和诚信观念,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自觉守信的氛围。鼓励法治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法治摄影、书法、绘画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展示。建设有岩画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提升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水平。

5.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计划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之中,持续做好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切实提高我处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不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抓好绩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成立由管理处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明晰目标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监督。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职责,制定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及时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建立健全日常普法工作台账。三是坚持运用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系统,按要求开展2022年干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能力学习提升工作,并将普法宣传教育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各部门业绩考核指标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