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160 发布日期:2019-05-08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

“五一”节来临,天气转暖,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全面开始,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容易发生。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有效遏制当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银川经开区”)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尤其是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职能部门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立即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从即日起,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按照《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紧急通知》(银开安发〔2019〕2号)和《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银开安办发〔2019〕51号)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行业(领域)内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管委会相关领导必须要亲自带队,深入企业一线,靠前指挥,狠抓落实。特别是要深入到生产车间、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生产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措施和经费等,并跟踪落实。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制定监控措施,专人负责,做到万无一失。请各检查组于5月8日前将检查工作总结(包括检查的企业家数、发现的隐患条数、已整改的隐患条数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内容)上报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

(一)抓好消防和公共聚集场所安全监管。消防大队要认真排查事故隐患,深入治理银川经开区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火灾隐患,确保安全通道畅通、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对各类人员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一律不得营业;证照齐全,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停止营业,限期整改;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坚决予以关闭。对危化行业等重点企业要不断完善防火的各项安全设施,确保安全。

(二)抓好燃气管道和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安全监管。经发局、建设局及相关行业部门要对燃气管道及设施进行检查、检测,发现管道和设施有破损、漏气等情况时,必须及时修理或更换;对投入营运时间较长的城市燃气管道和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及时进行现状安全评价,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对在城市燃气管道及设施附近进行施工,有可能影响管道及设施安全运营的,施工过程中,城市燃气生产、储存、运输配送经营单位应当根据需要进行现场监护。

(三)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安监局要切实汲取江苏响水“3·21”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抓好隐患整改,根治隐患,堵塞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银川经开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排查治理工作。借助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控制风险,抓实隐患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建设局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格做到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坚决停工整顿,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五)全面抓实“园中园”的安全管理。iBi(TMT)育成中心、高新总公司、金凤工业园等园区管理单位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深刻汲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事故和TMT育成中心宁夏华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2·22”危险化学品逸散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管辖范围内的企业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使用情况,督促企业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落实制度,加强值班,努力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负有安全监管职责和承担专业应急指挥职能的有关部门,要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遇有突发公共事件,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进行处置,同时迅速上报有关情况。不得迟报、瞒报和漏报。各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和联系沟通,在信息资源、监督执法以及抢险救援等各个环节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