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252 发布日期:2019-07-24
发布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同意,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

2019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等重大活动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区、市安委会总体安排部署和银川经开区安委会2019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银川经开区决定从7月份开始,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 政府和银川经开区党工委 管委会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这个大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组织开展“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银川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专项整治行动内容

(一)专项行动范围。各行业领域所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

(二)安全风险管控重点。突出对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治理,落实好事故盯防措施。

1.高风险场所: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部位、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场所、高层建筑、商场、福利院、医疗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聚居场所。

2.高风险部位:建设项目起重(吊装)机械、高支模、深基坑高危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及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场所的高温、雷电灾害部位。

3.高风险设施:高风险压力容器、气瓶、大型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等高风险设施。

三、专项整治行动方式和分组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采用企业自查和银川经开区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银川经开区成立由管委会主任高言杰同志担任总负责的检查组,成立6个检查小组,对辖区范围内企业开展实地检查,主要采取查看资料台账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

第一检查组:

组长:陈志文

组员:安监局、工会

检查范围:辖区危化企业、烟花爆竹经营单位

牵头部门:安监局

第二检查组:

组长:昝世英

组员:党政办公室、金凤工业园管理办公室

检查范围:金凤工业园内企业

牵头部门:金凤工业园管理办公室

第三检查组:

组长:涂克成

组员:组织人事局、iBi(TMT)育成中心

检查范围:iBi(TMT)育成中心入驻企业

牵头部门:iBi(TMT)育成中心

第四检查组:

组长:唐翱

组员:经发局、经合局、政策法制办

检查范围:辖区内工贸企业

牵头部门:经发局

第五检查组:

组长:樊斌

组员:消防大队、公安分局

检查范围:辖区消防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

牵头部门:消防大队

第六检查组:

组长:何梅

组员:建设局、规土局

检查范围:辖区内建筑施工企业

牵头部门:建设局

三、时间安排

从2019年7月上旬至10月上旬,按照动员部署及自查自改、集中排查整治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及自查阶段(即日起至7月20日前)

1.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按照银川经开区安委会2019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要求,对今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自治区危化专家指导服务反馈的各项问题认真对照梳理,全面自查自改落实情况。

2.各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和时限。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企业内部公布,并报送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7月21日至9月19日)

1.全面开展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开展对标对表明查暗访。

2.强化问题隐患集中治理。各部门、各单位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提请银川市人民政府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要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该曝光的要曝光,该挂牌督办的要挂牌督办。对检查发现的每项问题隐患,都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

3.从严从实抓好问题隐患“清零”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梳理、认真汇总2018年度以来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台账逐项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对已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复查验收清单,做到“谁牵头、谁验收、谁负责”,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复、不反弹。

4.加大警示和曝光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各检查组组长要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工作,制定明查暗访工作计划,推动监管部门和企业落实责任,原则上每月开展明查暗访不少于2次。

(三)总结提高阶段(9月20日至10月10日)

1.各部门、各单位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备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对行动效果进行跟踪核查。

2.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将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牵头部门要及时分析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要对百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并于10月11日前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总结和检查情况汇总表(后附)报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陈建伟,联系电话:0951-5062876,电子邮箱:nxyckfqajj@163.com)。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也将于9月份召开,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重大隐患问题督办、高风险单位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等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二)进一步突出监督检查重点。进入盛夏,高温天气容易导致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异常,作业环境温度过高、露天作业等易造成作业人员疲惫、精力松散、职业性中暑等,极易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吸取“2·22”、“5·04”和“7·12”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切实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动态排查,分级分类管理,做到底数清楚、心中有数。要加大对事故易发多发重点行业和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监督检查力度,配合银川市人民政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准备。进入高温汛期,天气复杂多变,雷电、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容易引发城市内涝和贺兰山沿山山洪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灾害分析研判,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预测预警,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附件:“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保大庆”
  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情况汇总表

序号

部门名称

检查企业数/家

隐患数/条

隐患整改数/条

邀请专家数/人次

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数/份

停产停业数/家

立案调查数/家

已处罚企业数/家

已处罚金额/万元

1

2

3

5

合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