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8382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9-26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9-26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开展“大干一百天 确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活动 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提升效能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开展“大干一百天 确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活动 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提升效能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开展“大干一百天确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活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效能的实施意见》已经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89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 管委会关于开展“大干一百天 确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务”活动 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提升效能的实施意见 

今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在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打响经济发展翻身仗;以“学查改”和“三转一高”活动为抓手,发起作风建设攻坚战。通过半年多的努力,经开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干部职工作风有了一定的改观,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成果。当前,距离年终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到了关键的冲刺阶段。为了确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体干部职工必须以加倍的努力,掀起大干一百天的热潮,加速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要着力解决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惩教结合的原则,从严从实治理经开区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为确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的组织和作风保障。 

一、建立三项常态化机制 

为了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从督查、问责、曝光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的追责问责,促进工作落实。 

(一)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 

一是强化重点督查。由督查室、纪工委、组织人事劳动局负责,重点对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服务事项落实不力、企业反映强烈,工作程序繁琐、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继续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部门依法行政、依规行政、高效行政。 

二是强化日常督查。由督查室负责,对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开展日常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干部职工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及时反馈纪工委,经调查核实确有失职失责行为的,由纪工委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理。建立一个窗口对外的投诉受理平台,开通入区企业(项目)负责人微信群和群众(职工)热线,受理企业、群众反映干部队伍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投诉。党政办、纪工委、督查室要建立投诉举报快速查办机制,加大常态化查处力度,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合理合法诉求。

(二)建立常态化问责追责机制 

一是制定痕迹化管理制度。各部门、直属公司要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围绕工作措施、工作流程、时限范围、责任人员、监督考核等制定痕迹化管理制度。由政策法制办负责,督促指导各部门、公司在9月底前制定痕迹化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体系,做到知责尽责,失责追责。 

二是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各部门、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督促本部门、本公司干部职工履责尽责的责任,列出本部门、本公司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具体情形,制定本部门、本公司管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追究办法。发现干部职工有失职失责情形的,情节轻微的在部门、公司内部进行通报,及时纠正错误行为;情节严重的,交由纪工委调查处理。如因本部门、公司管理不到位,发生严重失职失责行为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三是制定重大事项责任追究办法。凡涉及管委会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部门,要结合重大事项目标要求、推进计划、完成时限、责任分工等,实行“一个事项、两套办法”的管理模式,对每一个重大事项在制定推进办法的同时,督查室要制定保障重大事项顺利实施的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明确问责主体、对象、内容、程序和方式等,切实治理和解决重大事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三)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 

一是定期通报曝光。各部门、公司要对本部门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在本部门及时进行通报并报纪工委,提醒干部职工明责尽责。纪工委要加强对干部队伍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检查,对各部门、公司干部职工的轻微失职失责行为进行通报。 

二是典型案例集中公开通报曝光。对于明察暗访、投诉举报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在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同时,集中通报曝光,并对其主要责任人进行约谈。 

三是专题通报曝光。对于区市党委、政府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由督查室定期下发督查通报,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通报曝光。 

二、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 

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区分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工作职能等因素,增强考核的差异化和精准度。实行正向加分激励和负面清单管理,鼓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对主动担责负责者,通过绩效考核给予适当奖励。坚持考用结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切实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考核和综合考评优秀的人员优先提拔使用。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价,增加服务对象特别是企业的评价,直接与业绩考核挂钩。 

三、凝聚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在经开区大力倡导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要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部门负责人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经开区引领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浓厚氛围。 

二是形成整体合力。组织人事劳动局和各部门要坚持正确的正向激励导向,让担当作为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物质奖励等方面真正得到褒奖和激励,切实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纪工委要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问责追责要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实事求是,防止简单化、扩大化。同时要加强教育宣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机关工委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持激浊扬清,维护干部队伍形象。政策法制办要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政策的学习宣传,及时将中央决策部署、区、市党委工作要求传达到干部职工之中。要大力挖掘宣传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大力营造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良好风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