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8-8558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09-28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8-09-28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舆情分析应对预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舆情分析应对预案》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银川经开区舆情分析应对预案》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8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开区舆情分析应对预案 

    

  为切实提高经开区舆情监控及应对能力,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掌握、引导舆情的主动权,最大程度地避免舆情事件造成的损害,减少负面影响,为经开区持续、稳定、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舆情监控应对的原则是“提早发现,合理研判,积极应对,先入为主,科学处置,消除影响” 

  二、组织保障 

  成立舆情监控与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对事关经开区的舆情监控和应对工作起指导、监督和决策作用。 

  组  长:袁京平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马  杰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助理  

  成  员:史建萍  经开区党政办主任 

              艾  民  经开区公安分局局长 

              郝玉峰  经开区经发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雷冰海  经开区机关(企业)工委书记 

              郭  勇  经开区纪工委书记 

              童军良  经开区组织人事局长 

             王建喜  经开区安监局 

             马佳伟  经开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谭利森  经开区政策法制办副主任  

  舆情应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舆情办”),设在法制办,法制办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重大舆情突发事件成立新闻发布组,由新闻发言人统一对外信息发布内容口径。 

  三、舆情预警机制 

  1、舆情监控 

  舆情监控人员利用微博、网站、应急平台24小时不间断采集,及时对舆情监控平台采集到的负面舆情进行人工判读,对负面舆情做出准确判断。发生突发事件时,法制办联合涉事单位对舆情进行不间断跟踪监控,及时、全面掌握舆情走向,为正确研判、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2、舆情的研判及预警 

  舆情监控平台监控到舆情时,监控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报舆情办公室,舆情办公室分析舆情产生的原因,及时监控关注该舆情的内容、成因等动态指标,做好记录、统计,以及目前舆情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 

  四、舆情的应对处置 

  1、一般舆情 

  对于一般网络舆情,由舆情办公室做出研判,并将该舆情在2小时内转达相关职能部门查清事实真相,在1天内给出正面的解释或解决,并将结果反馈上级部门,同时密切监控该舆情的走向,对舆情进行正面引导、疏导,直至舆情消除。 

  2、重大舆情 

  对重大舆情,舆情监控工作人员应立刻报告舆情办;舆情办立即汇报给领导小组和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迅速成立新闻发布组,新闻发布组根据舆情发展趋势,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事实真相以及处置结果,并适时跟踪该舆情走向,及时向上级报送舆情信息,直至舆情消除。 

  五、后期处置 

  舆情应对处置结束后,舆情应对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必要时可邀请网络舆情应对专家),对应对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