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01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01-14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1-14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19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发改委、科协等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银川经开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目标任务,有序推进示范基地孵化载体建设、双创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搭建、双创人才培养、环境生态优化等方面工作,着力打造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带动示范效应显著的双创示范基地。

一、2018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情况

(一)不断加快双创载体建设步伐。

管委会始终将科技孵化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作为双创示范基地的重中之重,加大投入,努力为入驻创业者和企业提供研发、中试生产及创新创业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一是抓双创核心区。今年将iBi和TMT育成中心合并,作为经开区打造双创示范基地的核心区,不断加快“三创”工场、生命健康产业园、蓝山科技孵化基地和TMT育成中心2号、3号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0亿元,已建成孵化面积37万平方米,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企业356家,从业人员8203人,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8亿元。二是抓科技孵化平台。按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阶梯式的科技孵化培育思路,支持企业创办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今年新增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自治区众创空间2家、自治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截至目前,经开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8家、自治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家;银川市级众创空间2家。三是抓产业创新平台。围绕经开区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不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今年,新增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5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1家。截至目前,经开区建有各类企业研发创新平台77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15个,自治区级研发创新平台62个。四是抓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依托共享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小在线和iBi育成中心2个国家级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成功申报了工信部和财政部“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开发区,争取到国家项目资金5000万元,目前国家下达了第一批2500万元资金。

(二)着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

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重点推进大学生、企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推进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一是抓“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通过开展企业全员创新活动,不断推动企业创新生产组织、内部结构、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今年,新增自治区隐形冠军企业2家、自治区中小企业技术标杆企业2家、自治区中小企业配套标杆企业1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4家、自治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梯队企业18家,已获得专项资金904万元。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49家、自治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梯队企业49家(行业之星17家、成长之星17家、创业之星15家)。这些企业都已成为经开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二是抓科技型小微企业双创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的作用,完善孵化服务功能,引进各类服务机构和导师团队,实行在孵企业“一对一”帮扶,为自主创业青年、大学生提供融资、税收、营销、创业培训等提供综合服务。目前,银川梦工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已吸引青年、大学生个人及团体创业130家,在孵企业43家,已毕业企业46家,带动就业700多人,成为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和全区众创空间的典范。同时,经开区积极培育企业“双创”平台,使企业每一名员工都能成为创新的元素。今年,经开区新增自治区企业“双创”平台5个,总数已达到10个。三是抓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培训辅导等全方位服务。今年,指导和推荐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分2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有29家(其中新认定18家)已经国家火炬中心公示正在复核,预计到年底,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将达到62家;天通银厦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小牛自动化等97家企业备案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钜晶电子等63家企业备案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已达180家;共享铸钢等7家企业申报2018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全部通过了形式审查。四是发挥大企业双创领军作用。推广共享集团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成果,开放、共享已搭建的面向区域制造业提供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线下铸造3D打印技术孵化平台、创客工坊等,为经开区乃至全区企业提供示范引领、资源共享、模式创新、区域合作等服务。自治区工信厅批准由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牵头组建成立了宁夏工业互联网联盟,搭建起衔接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政策宣讲、培训交流、观摩考察、专家诊断等方式,深入推进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三)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不断完善经开区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搭建“双创”基地,打造开放性和资源共享的众创服务平台。一是启动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阶段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企业”、“互联网+行业”、“互联网+园区”等服务平台,广泛引入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实现经开区门户网站与双创平台门户网站双网合一,打造多样化、多层次、社会化、专业化的双创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正在开展项目招投标等建设工作。二是提升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水平。依托宁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完成了全区互联网+四众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暨宁夏众创空间共享平台建设工作,平台已全面上线。目前,已集聚全区27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企业双创平台、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等双创载体。三是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采用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模式,支持经开区企业申报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创业辅导、融资推介、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等公共性服务。今年,经开区新增3个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总数已达18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共4家。

(四)探索建立多元化的财政金融服务。

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健全投资引导基金,构建灵活有效的科技投融机制,基本形成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风险投资等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结构,为各类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多渠道财政金融服务。一是继续强化“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简称宁科贷)支持力度,今年已为多闻科技等39家企业发放资金10030万元,解决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由于轻资产、现金流不足、高风险、管理不规范等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二是设立了总规模9000万元的“银川市科技担保基金”,争取到科技厅宁夏科技创新与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担保基金4000万元,经开区管委会配套出资5000万元,用于支持银川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目前,力成电气等5家企业拟申请科技担保基金2750万元,已通过担保中心评审,将推送银行审核发放资金。三是积极推动“银川兴银投资基金(母基金)”的设立,与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拟联合央企、保险等资金搭建总规模100亿元的“银川兴银投资基金(母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目前该基金已在经开区注册成立,正在协调各合作方出资事宜。该基金主要用于推动银川市“十大产业”和“两园三区”重大项目的布局和建设,母基金拟下设石墨烯、银和半导体、中太镁业等专项子基金,用于支持经开区引进重点项目和优质存量项目建设。四是发起设立银川中小微企业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经开区出资5000万元,对经开区“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进行了有益探索。五是参与宁夏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设立,经开区出资500万元,积极为经开区科技创新类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开辟新的融资途径。同时,经开区为设立的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出资2000万元,支持共享集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是帮助企业争取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资金支持。共推荐227个项目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18大类科技创新项目,争取自治区及中央资金13644.8万元,经开区财政支付自治区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项目配套资金1093万元。同时,推荐清洁发展机制等15家企业为2019年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入库,获得融资9130万元;西部大森等8家企业获得自治区科技金融专项支持126.5万元。

(五)大力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围绕经开区“人才特区”建设,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科技领军人才、创业人才、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为抓手,组建一批创新团队,聚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技术支撑。一是抓科技人才培育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和银川市扶持激励科技人才政策,注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创新型企业家的培养与引进。东方气力等2家企业获批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力成电气获批自治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希望信息产业等3家企业获批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培育自主项目,中科嘉业等2家企业获批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天通银厦等2家企业获批自主设计实施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共获得专项资金480万元。二是抓园区创业企业培训工作。双创核心园区管理部门及时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多家院校衔接,为在银高校及职业院校500余名学生到基地核心区就业提供实训平台,并及时推荐就业300余人。同时,提供免费的法务、财务、公证咨询、创业辅导等培训及讲座50余场,3600余人次参加;依托智慧园区线上平台,为企业提供资金互助、法律咨询、政策解读、会计、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等相关服务500余家次。

(六)持续优化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一是加大双创政策支持力度。完成了经开区《关于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进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项目引进和投资的若干政策》初稿,重新制定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若干政策》。继续强化在高新技术企业、各类孵化器科技创新、融资挂牌、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政策支持。以构建经开区双创工作“1+N”整体支撑体系为导向,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技术交易等专项政策。同时,推进重点双创园区优惠政策的落实,出台了《关于iBi育成中心房租和物业费管理办法》,从今年开始对符合入驻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连续3年给予房租减免。年内已为创新创业企业兑现相关政策补贴2044.24万元。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围绕减项目、减程序、减费用,经开区管委会简化和优化服务流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手册》和《行政审批服务承诺书》的整理,目前进入对接核实阶段。联系网站平台运营商,结合经发、建设、规划等相关部门关于项目网上办事需求,于10月中旬完成项目入区、立项、规划、建设等主要业务线上工作模块制作和网上审批事项录入,目前进入线上申报与线下审批并联同步运营测试阶段。三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先照后证”工作,全面实施“多证合一”,现已实现“三十三证合一”,实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的登记模式,即时办结率提升到95%以上。创新设立“网上登记自主服务区”,在全区领先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工作,推进了注册登记便利化,以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为基础,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

(七)营造浓厚“双创”氛围。

大力弘扬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尊重知识、崇尚创造的创新创业文化,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整合区内外资源,积极参与和组织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各类双创活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一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围绕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制定活动工作方案,积极创新组织方式,拓展活动范围,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影响,成功举办了2018“创响中国”银川经开区站、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银川经开区分会场等活动。在成都主会场参与了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参加了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巡礼宣介和展览展示等活动;组织经开区创新创业企业参加了宁夏分会场的各项活动,并在活动周期间,举办了“三创空间项目路演”、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论坛、AFN2018FREECOSER平面大赛颁奖暨COSPLAY主题活动等8场分会场活动,异彩纷呈的特色活动得到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赞誉。同时,举办了第三届“创意创新在银川活动”—银川中关村项目路演周暨2018“创响中国”银川站活动(“创响中国”标志性活动)和创业指导志愿团服务专家“宁夏行”、银川首届青年创业创新高峰论坛、“喜迎大庆、剪爱银川”剪纸大赛等10场“创响中国”系列活动。二是组织企业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经开区企业重点参加了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宁夏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暨宁夏第二届创新方法大赛和第三届创意创新在银川活动暨银川洛客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巨能机器人获得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一等奖、艺盟文创等6家企业获得三等奖,全部代表宁夏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共享铸钢获得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金奖和铜奖,经开区企业都成为了全区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最大的赢家。创新风尚已经在经开区广泛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已成为经开区企业的共同追求。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双创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高技术人才引进存在较大缺口,由于条件制约,企业引进人才困难,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实力的提升造成较大制约。二是本地双创企业绝大部分为轻资产企业,尽管通过“宁科贷”、“银川科技担保贷”等解决了少部分企业的融资问题,但受资产抵押等门槛的限制,仍有部分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困难。三是部分初创型企业由于受资质等因素限制,市场准入门槛高,企业承担“智慧城市”、“两化融合”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机会少,对小微企业发展造成了较大制约。四是双创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能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融资、科技服务等各类专业服务的机构和平台数量少,业务范围有限,专业导师缺乏,中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专业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善。

二、2019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2019年是全面推进银川经开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党委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好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好今年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银川经开区创新创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加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开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主要目标:至2019年,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0家;国家和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创新平台78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件;培育和引进国内外科技创新团队20个以上,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200名以上。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和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打造科技创新载体。

一是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平台。围绕经开区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组建石墨烯产业应用研究院、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新材料产业综合创新平台等创新载体,解决行业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难题,引进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培养实用性创新人才,打造产业创新的重要平台。二是加快现有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指导经开区小牛自动化、隆基硅材料、威力传动等高新技术企业建设自治区级研发创新平台。加快科技资源的整合和创新平台功能升级,梯次开展企业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对经认定的自治区创新平台,加快向国家级创新平台升级。重点推动天通银厦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三是推动闲置资源转化为双创载体。整合改造经开区内闲置厂房和低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引导闲置工业厂房转化为双创载体,推进双创项目落地发展。鼓励各类企业利用辖区丰富的商业综合体和闲置楼宇资源,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新型双创服务平台,盘活闲置商业楼宇,拓展创客空间。同时,继续处置iBi育成中心区域内闲置低效企业,完成TMT育成中心剩余未征收土地或地上附着物的征收工作,为产业提档升级储备发展用地。

(二)持续加大双创主体培育力度。

一是利用设立的“宁科贷”、“银川科技担保贷”等创新创业风险担保基金,支持各类创新发展潜力大的初创期、成长期创新型企业发展。二是引导企业创办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载体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三是推荐和引导中小企业认定“行业之星”、“成长之星”、“创业之星”,纳入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梯队培育计划,重点引导创业企业立足产业政策导向和自身发展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示范企业迈进,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活力,成为“规上限上”企业的后备队和促进产业升级、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四是着力打造“众创空间—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金字塔型梯队培育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培训辅导,有计划的实现梯队增长,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三)努力提升双创基地服务水平。

一是全力推进智慧经开区建设。完善和优化《经开区智慧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智慧园区第一阶段“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步伐,搭建起经开区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与重点项目信息结合的经济地理信息基础平台、全区双创平台资源整合和集聚及双创园区的综合管理平台等,为经开区智慧园区项目夯实基础。同时,适时启动第二阶段工作,推动智慧应用实现园区管理模式创新。二是发挥现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效能,充分依托现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线上平台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融资、场地、人才、技术等“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的各类专业服务,构建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带动社会服务资源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助推经开区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加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力度引进科技服务机构,支持其为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科技服务,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重点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建立适应经开区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以此建立支柱产业专利信息数据库、加快中小企业的专利技术转化和建立执法维权援助的工作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

(四)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

根据国家财政部、工信部批准的“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实施方案,切实抓好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的完成。一是以共享集团、高新软件动漫和中小在线等3家单位为特色载体,发挥其“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优势,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资源开放共享为主线,开展共享工业云远程运维平台、智慧开发区服务平台、PaaS服务平台等重点任务建设。二是围绕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需求,协同龙头企业等特色载体、高等院校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开展双创培训、双创大赛和项目路演等系列活动。三是推动将小微企业按照“创新型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进行培育,激发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融通发展意愿,提高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质量与效益。

(五)大力推进创新人才聚集工程。

一是实施高精尖缺人才引领工程。支持企业重点引进和培养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高端创新人才和优秀骨干人才等五类高精尖缺人才。二是实施“人才高地”建设工程。重点围绕经开区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精准引进和培养一批重点领域、主导产业急需的高水平、高学历、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校企合作,为主导产业培育双创人才。支持企业与高校、学院共同设立开源学院,培养一批师资队伍,建立线上开源社区和线下实训基地,开展在线教育、定向委培、在职培训等,培育创新创人才。三是实施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对接自治区千名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等重点人才项目,培养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和青年后备骨干人才。四是实施“双创”人才培养工程。对符合创新型人才需求目录,有意向到开发区就业或创新创业的应届毕业生(博士、硕士和学士)提供过渡期人才公寓,对在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应届毕业生可提供生活补贴、租房补助等相应保障。

(六)不断优化双创生态环境。

一是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和改进《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手册》和《行政审批服务承诺书》,全面推进线上申报与线下审批并联同步进行,努力实现线上“一站式”办结服务功能和行政审批承诺制,缩短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和体制环境,提升改革水平。二是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力度,充分发挥好管委会出资设立的“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银川科技担保基金”等风险补偿资金的作用,更好地支持初创期小微企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壮大基金规模,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撬动适时开展银政企对接和合作,引导商业银行对经开区科技创新的信贷支持。同时,延长实施“金豆子”培育工程,支持企业通过挂牌上市融资等方式解决融资难问题,增强企业发展能力。三是参与和组织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鼓励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等公益活动。适时举办经开区双创大赛,推进大学生创业,技术人才创新,举办2019年经开区“双创活动周”,营造良好的双创工作氛围。围绕双创工作实际,结合园区企业的切实需求,针对性地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讲堂、创业培训等专题活动,不断丰富双创活动内涵。联合自治区科技厅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各大高校举办 “IDEA奖”创意共享(宁夏)3D设计大赛、工业APP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氛围,解决区域产品设计、工业软件需求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