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07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03-06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3-06
名 称:关于银川经开区开展“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讲话精神”“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银川经开区开展“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讲话精神”“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银川经开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讲话精神”“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9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开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讲话精神 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按照银川市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结合银川经开区实际,现就在银川经开区开展“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六次会议精神、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银川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对标石泰峰书记“走在前、作表率”的首府责任、首府标准和首府担当提出的更高要求,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倍加理解和感谢区市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将巨大的鼓舞转换为持续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定力,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业绩,在新的起点上当好全区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二、目标任务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从2019年2月下旬开始,3月底结束,为期1个月。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将学习贯彻落实石泰峰同志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六次会议精神、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经开区打造全区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新目标,围绕经开区打造千亿级园区的新任务,围绕经开区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保三争四”的新要求,自加压力,主动作为,认真梳理查找制约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短板;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细化目标任务,完善发展举措;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撸起袖子、扑下身子、脚踏实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扎实干事的过硬作风,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做出积极的努力。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专题学习讨论(2月下旬—3月上旬)

各部门(单位)要结合经开区实际,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创新驱动见实效”、“园区整合转型有突破”、“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贵慢’难题”、“强作风勇担当重实干促目标”四个方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迅速形成大学习大讨论热潮。一是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积极参加各分管部门讨论,以身作则,读原文,学讲话,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带头梳理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的工作思路。二是各牵头部门(单位)及各配合部门(单位)要围绕千亿级经开区目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开阔思维、转变观念,树立一切以企业家为核心,一切服务企业发展的理念,研究制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研究制定打造千亿级经开区的具体工作举措,总结形成学习讨论成果或交流发言材料,确保将学习贯彻落实石泰峰同志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目标上、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落实到具体的保障上。

1.聚焦“创新驱动见实效”开展学习讨论,强化“走在前作表率”的意识。由经发局牵头,各部门积极参与,以“向创新要动力,向创新要质量,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新路”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在创新企业培育、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学习讨论,研究如何破解创新主体动力不足、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匮乏、创新能力弱、创新投入少等突出问题;研究经开区如何推动政策创新、机制创新、环境创新,推动经开区在引领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2.聚焦“园区整合转型有突破”开展学习讨论,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意识。由规土局牵头,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以“在困境中谋破局,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研究经开区如何进一步实施“腾笼换鸟”、“土地做除法”,全面清理“散乱污”和“僵尸企业”;研究如何坚持园区优化布局和提速建设并举、腾笼换鸟和筑巢引凤并重,进一步优化园区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厘清思路、研究对策、定实措施,以扎扎实实的行动,筑牢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3.围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贵慢’难题”开展学习讨论,增强“服务企业”的意识。破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是经开区融资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经开区实现千亿级目标的重要保障。由财政局牵头,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认真研究经开区如何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研究如何做大做强融资平台,把服务好实体经济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研究制定具体工作举措,以钉钉子精神、绣花功夫和创新办法扎实推进经开区融资工作,以金融稳保障企业稳,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推动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4.围绕“强作风勇担当重实干促目标”开展学习讨论,打牢“实干兴银”的意识。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关键靠实干、核心在落实。由机关工委牵头,纪工委配合,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认真对照石泰峰同志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强化担当作为,提振精气神,较劲拼劲,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强化求真务实,在讲规矩,守规矩前提下去干,对标经开区千亿目标,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不盲目蛮干。对认准的事、定下来的事,心无旁骛的去干。要苦干实干,说了就要做,做了就做成,以作风大改善带动工作大提升。

完成时限:各牵头部门(单位)就以上四个专题的学习讨论形成讨论成果或专题报告;其他各部门(单位)就本部门(单位)如何贯彻落实座谈会讲话精神,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提出具体的工作举措,于3月20日前报送党政办公室。

(二)学习交流,凝聚共识(3月中下旬)

党工委、管委会要适时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座谈会,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听取各部门(单位)专题讨论成果,各部门(单位)要围绕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的新目标,围绕经开区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保三争四”的新要求,找准经开区在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作作风、创新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研究制定具体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的工作举措,并就学习讨论形成调研报告,切实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效转化成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打牢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

四、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举办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银川经开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对当前和今后银川经开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力争于3月底前完成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二)强化“大学习大讨论”氛围营造。政策法制办要积极开展媒体宣传工作,开设“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讲话精神”“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栏目,刊登相关学习文章、调研文章和评论,全面展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效,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人心、影响持久。

(三)强化“大学习大讨论”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不能走过场,不能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来衡量活动成效。纪工委、督查室要采取巡回检查、专项督察、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