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11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04-02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4-02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根据《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文明委发〔2019〕1号),现将《银川经开区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办公室

2019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开区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区委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银川市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主动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协调推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行业)创建活动,着力提高银川经开区干部、企业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一、着力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一)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全国全区庆祝活动主题,结合银川经开区实际,以“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主线,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歌唱祖国”、“我的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新时代”、“国旗下的演讲”、“祝福祖国——网上签名寄语”、“共和国故事会”等主题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搞活活动形式,组织辖区企业及其职工广泛参与,激发广大企业及其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二)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围绕银川经开区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设计制作一批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富有特色的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报刊、“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和建筑工地围挡、文化墙等社会媒介及平台,广泛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活动,全力营造祝福祖国、喜迎国庆的浓厚氛围。

(三)组织好各类展演展示。结合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企业及其职工参与银川市“辉煌70年·礼赞新时代”等主题展演活动,积极推荐企业及其职工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参与“魅力银川”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等展演展示活动,展示银川经开区经济建设发展成就,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着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四)切实加强“最美银川人”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选好模范,从银川经开区战略新材料、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一线深入挖掘各类先进典型,积极培育、挖掘、选树“最美银川人”、“身边好人”、“感动人物”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培育一批时代新人。讲好故事,广泛开展“最美银川人”等道德模范学习实践活动,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人人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做好服务,探索建立银川经开区“最美银川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数据库和微信群,加强对道德领域先进典型的日常化管理和针对性帮扶。树好导向,根据《银川市道德模范礼遇办法》等制度,加大对银川经开区各类道德模范的荣誉管理、奖励帮扶、尊崇礼遇、走访慰问和日常关爱力度,充分利用传统节庆日、重大活动日、重要事件纪念日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和礼遇活动,进一步彰显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五)持续提升银川经开区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大力宣传贯彻落实《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安排四期机关大讲堂,授课以党建知识、廉政教育知识、机关建设、文化理论等方面工作为重点,着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和书香机关,为机关干部学习交流提供平台,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理论素养、文化素养和知识素质、能力素养,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从而传播党的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以企业党组织牵头,以创建文明开发区为主题,组织各行各业职工通过抓拍、举报等方式对“车窗抛物”、渣土车撒漏、车辆闯红灯、行人翻越栏杆、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斑马线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和公共场所乱丢杂物、随地吐痰、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开展岗位学雷锋、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以创“优质服务”为要求,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展现银川经开区企业风采。

三、着力抓好各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始终围绕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目标,全面贯彻落实《银川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营造营商环境,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转变。

(七)深化文明单位(行业)创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紧盯“千亿级、升级版”开发区目标,坚持以行业创建带动单位创建、以单位创建提升行业创建整体水平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加强指导管理,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的工作部署和《银川市文明单位(行业)创建管理办法》,明确创建的重点任务和努力方向。扩大创建工作覆盖面,积极引导并抓好银川经开区机关、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开展创建活动,并根据自身特点,主动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年内组织2-3家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申报县(区)级文明单位。

四、着力提升园区文明程度

(八)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法治、诚信等主题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延伸拓展。加强对核心价值观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开展主题宣传。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和市民公约等行为准则,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和企业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利用重大纪念日、祭奠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活动,弘扬主流价值观念,传递社会正能量。

(九)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的领导体制、组织管理和权益保障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推进银川经开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广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平台应用,实现志愿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有效汇集,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大力宣传“四个一百”、“四个十佳”等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志愿服务管理平台,不断加大考核力度,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十)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深入挖掘、宣传、展示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文明祭扫等活动,有机融入时代要求、当代价值和时代新风,让群众节日生活更红火更精彩,不断扩大“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品牌影响力,传承民族文化、凝聚价值共识。

(十一)扎实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不断强化群众的规则意识。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失信19个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努力建构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持续开展“诚信经营”主题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增强企业及其职工的诚信观念。

(十二)努力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发挥银川经开区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及时、反应迅速、信息量大的作用,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诚信建设、志愿服务以及最美银川人评选等重点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