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19-0019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05-31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9-05-31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普法 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普法 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

各局、委、办,直属公司,派驻机构: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区、市法制宣传教育及普法责任制有关要求,持久推动经开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2019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

为全面做好开发区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文件《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银普法办发[2019]3号)文件要求,现结合经开  

区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建设总方针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银川城市发展理念,全国“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工作大局,结合经开区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全区普法工作要点》、《2019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理念,坚持联系基层,服务企业,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生态立区法治同行”的主题实践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为实现经开区提质增效、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及重点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有针对性的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经开区党工委中心组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积极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系列宣讲。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深入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围绕经开区经济发展,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实践、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文明城市、环境保护、民族团结、反邪教、劳动就业、营商环境保障、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扶贫救助、食品安全、权益保障、禁毒、消防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围绕经开区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5、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围绕整体工作大局,在经开区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活动。按照全国、自治区关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部署,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宪法意识。

6、重点学习宣传与开发区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法治开发区”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宣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理念,构建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政府,助推经开区又好又快发展。大力宣传与经开区发展建设有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自然土地资源保护、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经济秩序、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权益保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创新法制宣传载体,立足“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小科技企业、创兴研发等平台,借助新兴媒体,营造普法工作宣传新格局。

7、突出重点,落实“七五”普法实施意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宪法精神普及宣传教育作为2018年“七五”普法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结合经开区作为自治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发展实际,在创业主体、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人才资源、科技金融、政府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率先构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将“七五”普法内容与示范区发展实际相结合,确保“七五”普法工作有抓手、有载体。

8.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中央、自治区相关政策制度;大力宣传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惩治涉黑涉恶犯罪背后腐败问题等工作成效;在全社会公布银川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及举报方式,宣传群众举报奖励制度,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突出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和综合性成果,通过宣传已审判完结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讲清黑恶势力犯罪的特征及其危害,警示社会、教育群众。

9.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围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所面临的新问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发展目标、生产经营任务和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围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充分利用普法讲师团、律师、行政执法人员等进企业、进主管部门开展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宣讲活动;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法治讲座等形式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企业员工了解和掌握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抓住关键,开展年度普法教育活动

10、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及时开展2019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提高公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11、抓好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法制讲座、橱窗、网站等普法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促进经开区各项工作依法开展,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宪法精神。

12、根据企业需求,精准普法。要结合经开区工作实际以及企业需求,定期举办法律讲座,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或会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专业培训,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管理意识。

1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经开区的工作实际,确定普法重点任务,按照执法、管理和服务的职能,制定各部门的重点普法任务,确保管委会各职能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经常进行法制宣传,适时进行专题普法活动,一年不得少于两次。

14、广泛宣传、学习。通过网络普法学习等多种手段,开展宪法、民法和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开展“学习宪法 法律进机关 进企业”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在经开区全面营造学法、用法的氛围,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通过新兴媒体的力量开拓眼界、创新思维,借助微博、微信、网站、手机app等新兴媒体,以现代科技手段,快速、生动地展现法治工作,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深化与新媒体的联合融合,加强“宁夏法治网”的使用和推广,运用好“12348宁夏法网”普法模块,实现普法与法律服务的高度融合、协调联动。积极参与“智慧普法”优秀项目案例评选,探索体验性、互动式普法,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15、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落实《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以案释法工作运行机制,使立法、司法、执法、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等法治实践的过程成为向广大机关干部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生动课堂。

(四)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提高学法用法水平

16、创新形式增强学法针对性。根据经开区的特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讲座、研讨、自学、调研、咨询等形式,提高经开区工作人员学法的针对性。

17、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18、定期开展普法培训。通过各种学习手段,不断提高开发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在工作中学会用法律原则和技巧处理各类疑难问题。

19、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坚持学法与解决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相结合,把法制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推进党员群众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20、要加强普法交流。不断创新学法用法的形式和方法,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不断增强经开区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效性。

(五)加强普法组织领导,保障法制宣传效果

21、提高普法认识。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宪法精神,把普法工作纳入经开区的工作规划。

22、健全组织机构。调整充实普法工作机构,明确职责,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干部共同参与普法的工作格局。

23、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普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普法的作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普法队伍。加强普法队伍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普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