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20-0021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10-27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0-10-27
名 称:银川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决定>的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银川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决定>的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

《银川经开区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决定>的责任分工方案》已经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开区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

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决定》的责任分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决定》《自治区人民政府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决定〉分工方案》以及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奋斗实践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决定》落实落细落到位,特制定如下责任分工方案。

一、责任分工

(一)坚持不懈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做表率

1.以首府担当推进先行区建设。按照《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围绕黄河流域、环境污染治理、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优化利用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在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建设中做出成绩、形成样板、树立标杆,切实发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责任单位:经济发展服务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投资促进局)

2.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建设。发挥银川市作为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天然优势,与沿黄九省(区)会(首府)城市和胶东经济圈五市共同组建黄河流域城市陆海联动开放发展联盟(即“9+5”城市开放发展联盟),推动建立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慧化、融合化发展。(责任单位:经济发展服务局)

(二)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3.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四大改造”,启动“工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机器换人”“设备换人”“生产换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产能对接、协同生产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联产业融合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力争3年—5年,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责任单位:经济发展服务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动漫公司)

4.狠抓“六保”任务落实。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抓好《银川经开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责任分工方案》,开展“四促四增”,守住“六保”底线,筑牢“六稳”基础。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延长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等阶段性减税降费免征政策执行期至2020年底,延缓收缴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0年所得税,清理所有不合法涉企收费。强化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额度。加大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及时解决企业恢复生产面临的要素保障、市场销售等问题,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全面复工达产、复商复市,坚决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劳动局、经济发展服务局、财政审计局、税务局)

5.精准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带一路”、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对照政府专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支持方向,重点加强“两新一重”等项目谋划储备,多措并举争取资金支持。发挥大项目、好项目示范引领和带动发展作用,加快推进自治区重点投资计划项目和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经济发展服务局、财政审计局、国土和规划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6.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扩大内需,落实好中央、自治区扩内需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加强产能对接、产销衔接,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推动形成融入国内市场大循环、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支持打造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推广“区域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模式,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具有地方特色和集聚效应的电商产业发展。(责任单位:经济发展服务局、动漫公司)

7.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紧扣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及成果转移转化,率先突破小试及中试技术瓶颈,实施2020年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个、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7个。大力提升工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发展水平,重点围绕新材料、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3D打印等领域,每年推荐1—2个项目申报国家工业强基专项和产品、工艺“一条龙”计划。建立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库,每年遴选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个。产业数字化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谋划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推动育成中心园产业集聚,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石墨烯、单晶硅棒及切片、3D打印等领域实施一批延链补链项目,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式发展,力争到2022年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领军企业7家,建成产业集群2个。加快建立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力争到2022年建成使用5个企业级、培育引进2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100家工业企业上云。建立互联网+制造业融合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库,推行智能制造诊断及合同智能化管理,力争每年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15个以上。数字产业化加快动能转换。发挥育成中心区互联网企业聚集和科技创新优势,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特色区。积极落实与中国铁塔等央企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数字经济项目建设运营进度。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每年培育自治区级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奖补项目、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不少于6个,全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经济发展服务局、财政审计局、投资促进局、国土和规划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育成中心)

8.强化科技支撑。继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产研院运行机制,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构建“新型研发机构+龙头企业+产业园区”高新技术项目和产业落地新机制。加强飞地离岸平台监管,提高“离岸孵化器和飞地科研育成平台”孵化成效,力争落地项目和产值实现新突破。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预计今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3.08%,力争2025年达到4%)。(责任单位:经济发展服务局)

(三)坚持不懈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9.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坚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改革部署要求,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政府治理,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对重大改革开展“回头看”,对已出台的改革方案跟踪落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责任单位:宣传和政策研究室)

10.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五好”营商环境。继续深化“1230”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好”“证照分离”改革和智能审批等工作,力争企业开办半天办结。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下功夫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责任单位:经济发展服务局)

11.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建立健全资本、技术、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主要资源要素配置规则,全面提升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和科技贡献率,到2025年全市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行业)、企业绩效评价实现全覆盖。持续完善差别化要素价格和配置政策,深入推进技术、资本、劳动力等要素配套改革,确保土地、用能、排污等要素市场化交易机制更加公平合理,要素跨区域配置范围不断扩大,形成生产要素优化产业布局、创新要素驱动内生增长的体制机制,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上升。(责任单位:宣传和政策研究室、经济发展服务局、国土和规划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12.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出,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坚持以市场化导向推进重点企业破产重整工作。按期完成政府机构、国有企业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的清偿任务。(责任单位:财政审计局)

13.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加快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做好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引进更多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落户经开区。大力培育开放型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中阿博览会等活动,加快推动开放型园区建设,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能力,积极鼓励推动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行业“走出去”,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落实稳外贸政策,发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效益,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责任单位:经济发展服务局、财政审计局)

14.健全区域合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吸收外资载体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东西合作、闽宁合作等国内省际合作和区域、领域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力争今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50%以上。(责任单位:投资促进局)

(四)坚持不懈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5.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推进发展的重要理念,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依据《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积极构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责任单位:国土和规划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16.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产业发展。持续优化用水结构,配合开展工业园区节水达标建设和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责任单位: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17.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把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完成国家、自治区下达的生态环境各项约束性指标。严格落实“河长制”,一体推进“五水同治”,持续开展典农河等重点河流沟渠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快园区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场建设,加强涉危企业危险废物生产、贮存、利用、处置全过程监管,继续实施“清废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倒卖、倾倒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18.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监管体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五)坚持不懈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19.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实习。落实中央支持就业各项政策,出台更多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抓好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落地,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鼓励区属国有企业带头不裁员、保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快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创业创新载体建设,积极落实创业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鼓励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积极创业,培育一批创业者带动就业。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培训补贴政策措施,推进“两后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参加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劳动局)

(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为各项事业增添不竭精神动力

20.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不折不扣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企业党委)

21.突出实干为民。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担当历史新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府治理转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完善联系基层、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化实干实践实绩导向,大力精文减会,改进调查研究,统筹督查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为群众造福、为发展赋能。(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劳动局、经济发展服务局)

22.坚持严管厚爱并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以贯之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始终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落实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实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与严管厚爱互促并进。(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组织人事劳动局)

二、具体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责任单位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政治标准,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务分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真抓实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力量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各责任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任务分工进行全面梳理,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将责任目标定向到千亿级经开发区建设实际中,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紧盯落实,做到贯彻有思路、落实有行动、工作有成效。

(三)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各有关单位要围绕中心,立足大局,坚持分工不分家、上下一盘棋,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形成共同推进落实的强大合力,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推进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