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21-0003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03-23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1-03-23
名 称:​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门、各派驻机构、直属公司:

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1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经开区建区20周年,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千亿级园区新征程的起航之年。为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实效,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银川市改革决策部署,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创新、强举措,补短板、提弱项,在改革创新中全力推进“千亿级园区”建设。

一、全面完成增量配电试点园区改革,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积极协调电力国网宁夏公司、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尽快将西区220kV(千伏)变电站接入电力公网系统,发挥变电站价值,为重点企业及用户提供安全、快捷的供电服务,届时将会降低园区企业综合用能成本10%~20%,能源利用效率提高15%,降低园区能耗成本,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全面完成增量配电改革试点任务,推进增量配电改革长足发展,完善资料,总结经验,做好考核前的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责任领导:陈志文

牵头部门: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配合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财政审计局、国土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限:9月底

二、全面完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改革,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积极联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照试点批复要点和《银川经开区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方案》工作重点,全力抓好每一项工作落实,营造浓厚知识产权保护氛围;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探索知识产权的实施转化机制,探索知识产权作为投资生产要素参与利益分配的现代管理模式;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积极参与国内相关知识产权产业联盟建设工作;在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开展贯标工作;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引导、推动、扶持一批依靠专利技术产业化实现发展的企业,帮助企业切实提升运营能力;梳理经开区在试点工作期间的成果,总结经验,编制工作报告,完善资料,全面做好试点考核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责任领导:陈志文

牵头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

配合部门:高新动漫公司

完成时限:6月底

三、启动经开区综合能源低成本化园区改造项目,确保按期投入使用

依托中节能,联合电力公司在经开区范围内为企业提供“冷、热、水、电”等综合能源服务。通过利用太阳能光热等可再生能源为园区供能,年供应蒸汽13万吨,发电量4400万度,供热面积60万㎡,用户综合用能成本降低10~20%,能源效率综合效率提高15%,年节约标煤4000吨,水6.22万吨,减排CO2 2.15万吨、粉尘6700吨,为工业园区实现绿色、高效、低成本用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领导:陈志文

牵头部门: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配合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国土和规划局

完成时限:9月底

四、启动银川经开区综合能源15GW单晶硅余热利用项目,有效解决园区供暖问题

以隆基硅15GW循环冷却水中的废弃热水为热源,利用水源热泵将热量进行压缩提取后洁净供暖,其能源消耗量较传统直燃锅炉方式节约57%。建成后可达到60MW(兆瓦)供热能力的输出,具备100万㎡的洁净供暖能力,年节约标煤1.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2万吨,二氧化硫10.85吨,氮氧化物21.69吨,烟尘4.36吨,对项目周边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隆基硅降低成本200余万元。

责任领导:陈志文

牵头部门:建设和生态环境局

配合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国土和规划局、高新总公司

完成时限:6月底

五、启动育成中心一二期低成本设计改造项目,打造智能化园区

通过改造项目,打造高端、高效、高质、低成本的智能化园区,持续推进园区降成本、增效益、构建大数据分析数字化平台,形成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等功能的园区管理新格局,达到能耗在目前基础上降低5-10%的目标,提升育成中心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的智慧化水平。

责任领导:杨宏伟

牵头部门:高新动漫公司

配合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

完成时限:12月底

六、启动孵化器及配套项目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

通过对育成中心一期14号楼局部实施孵化器建设,加大园区企业集聚度,增强园区企业创新水平,加快培育建设现代化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

责任领导:杨宏伟

牵头部门:高新动漫公司

完成时限:12月底

七、拓展中沙吉赞合作园区范围

启动吉赞经济城中国企业特别发展区2平方公里生活服务区的规划和建设,全力推进广州泛亚聚酯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和深工新材料(广州)有限公司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隆基5GW电池项目和宁夏同乐新材料稀有金属工业园项目落地。

责任领导:安耀虎

牵头部门:中沙办

配合部门:投资促进局、经济发展服务局、育成投资公司

完成时限:12月底

八、启动产业招商服务机制改革

扎实做好产业招商服务机制改革,加快组建产业招商服务办公室,完善园区产业招商服务总队工作架构,明确各自职责分工,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各小分队联动协调和高效配合,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事项转办制,为项目、企业提供“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的优质服务,破解落地投资难题,推动产业招商项目快速落地、开工、投产,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信心和后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领导:樊斌

牵头部门:投资促进局

配合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财政审计局国土和规划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高新总公司

完成时限:4月底

九、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

根据中国债券市场、信贷市场状况,顺势而为,不断了解并使用新型的融资工具,扩充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协助直属国企完成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融资工作,搭建银企沟通桥梁,帮助企业提高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能力。

责任领导:樊斌

牵头部门:财政审计局

配合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投资促进局、育成投资公司

完成时限:12月底

十、探索人才工作机制

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制度,实施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高级科技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为园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领导:昝世英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劳动局

配合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投资促进局

完成时限:12月底

十一、深化“放管服”改革

完善经开区审批局制度建设,落实职能授权审批,依法行使已下放的行政审批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年内全面实现 “园区的事园区办”(90%以上审批事项网上办理)。  

责任领导:陈志文

牵头部门:经济发展服务局

配合部门: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劳动局、宣传和政策研究室、投资促进局、财政审计局、国土和规划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经开区税务局

完成时限:12月底

十二、探索中层以下干部职工全员竞聘机制

积极向市委争取自主用人权,除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管理的干部外,探索中层以下工作人员全员竞聘制,实行现有人员打破身份竞聘。进一步完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办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和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

责任领导:昝世英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劳动局

配合部门:机关各部门

完成时限:12月底

十三、推动直属公司整合重组

推进“管委会+公司”的运营模式,对现有直属公司进行整合重组,承担建设开发、招商引资、园区运营服务等职能,实现专业公司提供专业化职能服务的模式,同时完善国有公司考核管理机制。

责任领导:昝世英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劳动局

配合部门:财政审计局、各直属公司

完成时限:12月底

十四、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完善银川经开区智慧园区三期规划方案,力争年内完成园区公共部分硬件基础配套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并将双创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治安视频智慧平台整合到大数据中心,适时启动应急指挥、招商运营、产业服务、环境监测等功能性平台的开发建设,实现园区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责任领导:昝世英

牵头部门:宣传和政策研究室、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

配合部门:党政办公室、投资促进局、经济发展服务局、育成中心、综配区服务中心、消防救援大队

完成时限:12月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