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21-0003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04-06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1-04-06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开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

各部门、各派驻机构、直属公司:

现将《银川经开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操作规程(试行)》予以印发,请各部门遵照执行。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1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开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操作规程(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投资项目服务工作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依据《银川市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管理办法(试行)》(银政办规发〔2020〕1号)相关工作规定,结合经开区实际,制订本规程。

一、基本规则

(一)内容界定

本规程所称“企业投资项目”是指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或通过融资方式在银川经开区内投资建设的项目。

本规程所称“代办服务”是指为企业提供的涉及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咨询、指导、协调、帮办等各类服务。

(二)服务范围

     在银川经开区范围内注册并投资的项目(包括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类),从商事登记、立项审查至竣工验收阶段的所有审批事项,提供全程式代办、协办和帮办服务。

(三)工作原则

1、灵活定制、上下联动的代办原则。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均负有履行代办服务的职责,向入区企业提供相关代办服务内容,根据工作需要由管委会成立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小组,并指定专人为重点项目提供全程“一对一”代办,实行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项目实施。

2、分级代办、精准服务原则。根据入区项目投资金额、建设规模等将代办工作分为一般代办和重点代办服务,其中:重点代办服务则应指定经开区审批服务局专职代办人员与各部门协同,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程跟踪式代办服务。一般代办指为企业提供办理事项的咨询、指导和协调等服务。

3、自愿委托、免费代办原则。企业可委托代办各类涉及项目投资的审批服务代办内容,代办方接受委托后在代办服务过程中,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项目单位缴纳的费用(包括中介服务费)外,经开区代办服务一律实行免费。

4、依法合规、有章可循原则。代办服务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项目单位合法权益,代办服务人员要依法依规办理相关事项,做到“代办不包办”,禁止出现越权操作、徇私舞弊等现象。

二、主要职责

(一)建立专职及兼职代办服务队伍。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由经开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建立专职代办队伍,在服务大厅设立2个综合代办服务窗口,成员为4名,其中2名为经开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再向社会公开招聘两名综合代办窗口服务人员,受理投资企业提出的委托代办事项。由管委会涉及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的组织人事劳动局、投资促进局、经济发展服务局、国土和规划局、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6个部门审批人员组成兼职代办服务队伍。

(二)完善代办服务内容。

1.对涉及经开区行政审批及服务的39个办理事项开展重点代办(具体事项见附表),由经开区审批服务局牵头负责,指派专职代办员协同各部门审批人员共同开展项目代办服务,实行“主动上门、提前介入、专人服务、一次性告知”的优质代办模式。

2.对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办事大厅办理的事项由经开区审批服务局牵头,对接相关审批窗口,实行帮办、协办服务制,提供办理事项的咨询、指导和协调等服务。

3.被列入自治区、银川市、银川经开区重点企业投资项目的,或企业投资额1亿以上。实行重点代办,加强与经开区内各部门联系沟通,由专职代办员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全程推进项目办理进度,协调银川市审批局开辟绿色通道,为投资方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三)代办员主要工作职责。

1.为投资方提供涉及项目投资的各类政策咨询;

2.指导投资方熟悉项目投资办事流程,协助投资方编排,项目申报进度;

3.协助投资方准备申报材料,指导填写各类表单,依据项目报批相关规定,协助投资方依法依规报批手续。

4.对于申报资料齐全的,可为投资方提供“一对一”全程代办制;

5.加强各部门联系沟通,全程跟踪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协调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6.对投资方提交涉及商业秘密的资料严格保密。

7.做好代办项目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保管和移交。

三、工作流程

(一)一般代办服务工作流程

    1.窗口工作人员受理项目单位提出的办事申请时,主动向办事人介绍所办事项的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政策依据、法律法规等,解答办事人提出的各类咨询,同时填写《银川经开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登记表》(附件3)。

2.项目单位申请的办理事项符合受理条件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受理,并按照审批流程,将办事人引领至下一环节办理窗口,了解下一环节办理事项申报条件、申请资料等相关信息,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工作。

(二)重点代办服务工作流程

1.提出申请。对符合重点代办服务的投资项目,企业向经开区管委会提出申请,经开区审批服务局通知专职代办员与办事人接洽,办事人填写《项目代办服务申请表》(附件2)。

2.委托代办。代办员对项目实际情况进行核实后,确定符合重点代办服务条件的,办理正式委托代办手续,双方签订《项目代办服务委托协议》(附件4),代办服务工作正式开始。不符合重点代办服务条件的,代办员应向办事人告知原由。

3.代办实施。代办员按照项目报批流程,指导项目单位编排项目申报进度计划,协助准备申报材料、填写各类表单,协调相关审批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项目单位依法依规有序报批。代办过程中,若因代办项目与现行法律、法规相冲突,不具备办结条件或项目单位主动要求终止代办委托的,项目单位填写《代办项目终止服务单》(附件6),代办员向项目单位移交相关资料终止代办服务委托。

4.代办答复。按照委托协议,代办服务完成后,代办员应及时向项目单位移交有关资料,同时填写《代办项目办结单》(附件5)答复投资方,经投资方签字确认后,代办服务结束。

四、保障措施

(一)提供人员保障。经开区审批服务局及窗口工作人员均负有代办服务职责,无条件为项目单位提供一般代办服务。成立专职代办队伍,专门针对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式代办服务;专职代办人员应熟悉建设项目报批业务流程,为项目单位提供科学合理、全面细致的代办服务。

(二)建立培训机制。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代办服务培训,为全体代办工作人员讲解业务办理流程、政策法规等方面知识,交流代办服务经验做法,研究工作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提高代办服务质量。

(三)广泛宣传引导。代办工作人员应主动向项目单位办事人员介绍代办服务,推介代办服务内容。专职代办员应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上门推广代办服务,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积极为重点项目提供一流代办服务。同时,利用网络、电台、广播、报刊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代办服务工作,扩大知晓范围,提升服务效益。

(四)加强检查考核。代办服务工作人员服务质量与绩效考核挂钩,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体系中,由纪工委对代办工作进行考核监督。

附件:1、经开区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一览表

      2、项目代办服务申请表

      3、银川经开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登记表

      4、项目代办服务委托协议

      5、代办项目办结单

      6、代办项目终止服务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