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经开区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2/2021-0004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05-20
责任部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1-05-20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落实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工业和 信息化厅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落实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工业和 信息化厅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管委会各部门,各派驻机构,直属公司:

现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落实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3号)要求,结合银川经开区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决策部署,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聚焦制约工业转型发展瓶颈,加快实施“四大改造”,推动工业经济从低效供给向高效供给、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力推进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建设,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

二、主要目标

到2023年,经开区工业结构逐步优化,生产智能化、绿色化水平逐步提升,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协调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衔接,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结构改造方面,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导产业产值占经开区产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0%以上,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

绿色改造方面,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重点产业绿色制造水平显著提高,万元工业产值能耗及用水量完成银川市下达任务,基本构建形成资源消耗小、污染排放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业体系。

技术改造方面,工业生产工艺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R&D)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5%。

智能改造方面,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有效进展,工业互联网得到广泛应用,智能制造水平不断增强。

三、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聚焦主导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1.坚持集群化发展思路,做强新材料产业。一是光伏材料领域,以隆基、中环光伏材料为基础,不断延伸产业链,全力推进中环50GW单晶硅、隆基5GW电池项目建设,继续引进2家左右国内大型光伏材料产业,形成拉晶、切片、电池、组件以及配套的碳碳、坩埚、串焊等全光伏产业链条。二是工业蓝宝石领域,以鑫晶盛、天通工业蓝宝石为基础,不断向下游切、磨、抛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重点推进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深加工、天通三期切磨抛项目建设。三是半导体材料领域,以中欣晶圆、时星科技为基础,不断延伸晶圆切磨抛深加工,完善石英坩埚和大尺寸半导体级硅部件等配套产业,全力推进时星科技年产600吨氮化铝粉、200万片氮化铝陶瓷基片、深圳电通纬创微电封测及物联网智能终端装配、中欣晶圆12英寸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研发生产等项目建设。四是石墨烯电池领域,加快促进石墨烯在导电浆料、锂离子电池等产品中的应用,全力推进汉尧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导电浆料、前驱体制备项目投产达效。力争到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00亿元。(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投促局、建环局、高新总公司)

2.坚持制造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做实高端装备制造业。坚持制造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借助“工业互联网”和“产业创新”平台,全力提升智能铸造、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装备等现有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搭建产业载体,打造智能制造、智能终端双驱动。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园,采用“单元”制运营模式,实现企业拎包入住,形成从上游产品供应、中游产品制造到下游市场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缩短产业链两极的距离。依托智能终端产业园,以产业转移为契机,实现东部智能终端产业转移的快速承接和聚集,推动中讯产业园、盈合科技等项目投产达效,打造智能终端制造基地。以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发展为抓手,在产业链上,以延伸产业链上下游、补齐补强核心关键环节为目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供应链上,围绕重点领域和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紧扣优势产业骨干龙头企业配套需求,实施供应链专项,着力解决降低企业成本。力争到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70亿元。(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投促局、建环局、高新总公司)

3.坚持打造品牌特色园区,提高大健康产业质量。立足宁夏优势资源和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基础,巩固和扩大蒙牛、康师傅、康亚、沃福百瑞等大健康已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重点在健康食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医疗管理服务等领域引进培育一批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培育新品牌,增强新的发展动力。全力支持沃福百瑞创业板上市,推进枸杞深加工产品生产项目建设,打响经开区枸杞产业强品牌。依托北京同仁堂老字号品牌,打造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宁夏生产基地,打出经开区现代中药、保健食品新名片。力争到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0亿元。(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投促局、动漫公司、宣政室

4.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产品竞争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实现生产专业化、管理精细化、产品特色化、商业模式新型化,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继续开展制造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认定工作,在装备制造、光伏材料等领域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制定产品发展战略,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鼓励优势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提高产品知名度。力争到2023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隐形冠军和标杆企业20家,制造业示范企业(产品)6个以上。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宣政室、投促局

(二)实施绿色改造,打造绿色生态

1.实施综合能效监测管理。按照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部署和要求,以提高用能效率,节约使用能源为目标,在隆基硅、中欣晶圆等多家重点用能企业建立电力需求侧、能耗在线监测等综合能效管理系统,对经开区重点用能企业进行实时的监测、分析、诊断,掌握企业的基本运营状况,有效掌握并管控重点企业用能情况,并根据监测结果,要求企业制定整改措施,不断进行节能技改,确保能耗水平持续改进,为企业用能结构调整、用能水平提升打好基础。(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建环局)

2.推进工业固废规模化综合利用。严格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工业固废管理的各项措施,推动西夏热电余热利用及固废处理等社会投资类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经开区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场建设,实现年处理一般工业固废能力3-5万吨。确保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牵头部门:建环局  配合部门:经发局、国土和规划局、建发公司)

3.推动园区绿色企业培育工作。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借助银川经开区绿色园区优势,加快推进绿色企业、绿色工厂建设,鼓励企业开发绿色产品。鼓励园区企业改造低容积率厂房,在不改变工业用途的前提下,通过转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容积率,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建立开发区企业亩均收益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细则,提高企业的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力争到2023年,建成自治区级以上绿色工厂12家以上。(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建环局、国土和规划局

4.积极推进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大力实施节水改造,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按照以水定供、以供定需的原则,优化产业结构。压缩高用水企业用水规模,推进重点企业生产工艺和节水技术升级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用水系统、企业间串联用水和污水再生回用系统。引导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规范用水指标体系,提高用水科学管理水平,挖掘节水潜力,降低企业成本开支。健全科学用水制度,对用水和排水体系作全面生产管理,强化对企业用水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节水型企业评价标准》,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提高节水企业载体覆盖率,提高间接冷却水循环率、工艺水回用率、万元产值取水量递减率、水表计量率、用水设施损失率、节水型卫生洁具安装率、卫生洁具设备漏水率,使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构筑工业废污水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促进上下游配套,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促进工业增长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牵头部门:建环局  配合部门:经发局

5.实施园区低成本化改造工作。以自治区实施成效突出重点开发区奖补资金项目为契机,扎实开展银川经开区低成本化改造工作,为园区优化功能、推动产业要素集聚、加快转型升级、配套完备设施、加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能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奠定基础。重点推进育成中心一二期低成本改造、银川经开区整体环境提升工程、银川经开区综合能源15GW单晶硅余热利用等项目实施。(牵头部门:经发局、财审局、建环局  配合部门:高新总公司、建发公司、动漫公司)

(三)实施技术改造,力促融合发展

1.推动技改项目投资建设。发挥技改贴息和综合奖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激励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建立重点技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推动四英寸蓝宝石衬底材料信息化改造等重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投促局)

2.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导企业创办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载体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服务。着力打造“众创空间—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金字塔型梯队培育体系,有计划的实现梯队培育,持续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力争到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50家。(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人事局、投促局、动漫公司)

3.搭建创新平台。围绕经开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主导产业,支持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内外大院大所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国家级、自治区级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重点推进上海交大(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建设宁夏新材料创新设计制造中试中心建设,为经开区新材料产业提供创新开发、中试、产品检测认证等中试孵化服务,引导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力促舍弗勒二级轴承研发中心项目落地实施,提升经开区轴承研发实力及市场响应效率。力争到2023年,自治区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10家以上。(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人事局、投促局、高新总公司)

4.实施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攻关。结合自治区工信部门确定的重点领域,积极引导企业对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制约经开区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攻关成果的推广应用,变企业单打独斗为产业整体创新,力争在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化等领域形成一批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服务,带动科技创新同经济发展、创新成果同产业提升的紧密结合,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投促局)

5.促进服务型制造转型。鼓励引导工业企业以价值链延伸与再造为重点,从提供产品向总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增强咨询设计、项目承接等系统解决能力,面向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承揽设备成套、工程总承包(EPC)和交钥匙工程,大力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鼓励共享、隆基等行业龙头企业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中小制造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第三方物流、金融等各环节有机融合,提高供应链的市场响应效率和产品服务质量稳定性。力争到2023年,国家级、自治区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达到10家。(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投促局)

(四)实施智能改造,提升发展水平

1.梯次推进智能改造。建立智能改造梯次推进机制,积极争取自治区机器人推广应用示范项目,着力推动智能装备改造,实现“点”上突破,积极推进草原阿妈智能车间机器人手臂推广应用示范等项目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等平台,促进关键生产环节工艺数据自动采集和生产线全流程数字化,实现“线”上链接,着力推进宁夏启元国药有限公司颗粒剂、丸剂、胶囊剂包装自动化改造等项目建设。通过政策鼓励,推进智能车间建设,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实现“面”上协同。力争到2023年,建成自治区级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23家。(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投促局)

2.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鼓励共享产业创新中心、华信智等骨干企业建设面向行业的工业云平台,促进企业间互联互通、产业协同、资源共享。利用经开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全面整合经开区产业配套需求与能力,打造全产业链新模式,助力支撑企业数字化运营。大力支持企业工业大数据的开发应用,支持企业优秀工业APP及应用解决方案建设,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经济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抓手。(牵头部门:经发局  配合部门:宣政室、投促局、动漫公司)

3.建设经开区智慧园区。推动经开区信息基础设施与开发同步规划、统筹建设。推动经开区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优化,加快各类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交换、流程并联协同,提升经开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基于园区的云平台建设,加快园区各类管理和服务系统向云平台汇集,鼓励园区面向入驻企业提供各类云服务。推进各类园区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部署,增强园区内外企业的联动发展,提高园区在招商服务、产业布局、企业孵化等方面的能力。(牵头部门:宣政室  配合部门:管委会各部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落实自治区工信厅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的工作方案》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安排要求,各牵头和配合部门具体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结合本部门实际,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二)加强政策落实加强对“四大改造”相关政策引导和协调服务,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银川市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协调解决重点项目用水、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问题。发挥各项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有力撬动企业扩大投资,加大四大改造力度。

(三)强化人才支撑。充分利用各类人才激励政策,加大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工业控制及自动化、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按企业所需,深入开展各类素质提升培训。着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经开区企业技能人才的素质及结构比例。

(四)强化宣传引导。发挥经开区融媒体中心及各类新闻媒体平台的作用,利用各类媒体对四大改造典型案例和模式进行专题报道,宣传四大改造推进政策及情况、展示四大改造时效成果,为推进工业四大改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